“公投”遍地烽火,2022地方选举,民进党3县市陷苦战

民进党虽是台湾地区“执政党”,但地方县市却是在野党,只拿下“3都4县”,面对基隆市、桃园市、新竹市及屏东县,3个即将毕业的县市长,党政人士摇摇头说,除了屏东,其他3个要保住“并不乐观”;尤其今年登场的“公投”议题,势必成为在野党选举操作的武器,已可预见2022“大选”将是遍地烽火。
图片
民进党2018年“九合一选举”,原执政的13县市仅拿下桃园、台南、基隆、新竹市、嘉义县、屏东,高雄市则在去年补选才扳回一城,虽然政党高层乐观认为2022再怎么选都不会比2018年差,不过有党内人士并不这么看。
党内人士说,除了寻求连任的嘉义县、高雄、台南及屏东县较有胜算,已连任1次、即将毕业的桃园、基隆及新竹市,基本盘都是蓝大于绿,民进党当初能拿下,主因是郑文灿、林右昌及林智坚年轻,且有超越蓝绿的特质,如果下届候选人在特质上能承接,再用集团作战拉抬,应可守住,但还是很辛苦。
他说,目标若设定“原来执政要守住,还要多拿席次”,届时要多拿的县市,只能从上次丢掉的县市着手,包括宜兰、彰化、台中、云林、嘉义市、澎湖县。
其中,澎湖结构单纯,蓝绿支持度五五波,不能算十拿九稳;台中部分,目前最有实力的包括“交通部长”林佳龙、“立院副院长”蔡其昌及“立委”何欣纯,虽然都不错,但必须承认以现在的情况,台中市长卢秀燕在处理人和上确实有其不错风评。
该人士说,宜兰县长林姿妙、彰化县长王惠美及嘉义市长黄敏惠也是如此,很对选民的胃口,翻转难度很高;云林现在是张丽善执政,也是一场硬战。但台中终究是都会区,选民期待或许会高一点,年中再来观察,或许会有更多胜算。
不过他认为不用太悲观,至少民进党支持度相对稳定,但在地方上若没有执政,就没有政绩可讲,只能靠“立委”在“中央”的利多补强。因此,党中央目前策略还是定位在“以党辅政”,透过“执政”让人民有感。
综合台媒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