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后首例冠心病介入手术完成

2021年1月1日凌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王智勇主任团队完成了自治区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后内蒙古首例冠心病介入手术治疗,我区冠脉支架告别了“万元时代”。
图片
57岁的张先生来自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2020年12月29日因心绞痛被家人紧急送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治疗,经过检查显示,张先生心脏右冠状动脉重度狭窄,需要尽快手术治疗。在经过充分的准备后,2021年1月1日凌晨,内蒙古医院急诊心血管内科王智勇主任团队为张先生实施了冠脉支架介入治疗。
采访中,王智勇告诉记者:“以前的支架都很贵,都在万元以上,2020年11月9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国家及自治区相关文件执行,医院相关的临床科室也积极做好相关准备,此例手术是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后内蒙古自治区首例冠心病的介入治疗手术,一个支架仅需798元,自此我区患者告别了冠脉支架之前的‘万元时代’。此举为我区群众带来了福祉,让我区患者都能够用得上、用得起支架。”
张先生说:“2011年,我曾经在北京植入两个支架,当时一个支架是2.86万元,而现在一个心脏支架仅798元,国家的政策确实给患者节约了很多钱,能够让患者看得起病,用得起心脏支架。再次感谢国家和自治区医保部门的努力,更感谢内蒙古医院的医护人员。”
据介绍,2020年11月9日,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公布,8家企业的10个产品入围,支架价格从均价1.3万元左右下降到700元左右,中选的基本都是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覆盖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70%以上。
本次采购,我区共有80家医疗机构参加,首年意向采购量共2.22万个,占全国医疗机构意向采购量的2.06%。与2019年同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3.65%,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2.64%,进口产品平均降价95.66%,中标产品可满足75.93%申报采购意向需求,预计年节约资金2.37亿元。按照国家要求,中选结果于2021年1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实施,届时,我区患者就可以用上质优价廉的冠脉支架。
更多新闻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记者 于亚军
编辑:段磊
校对:王方
一读:王文艳
编委:阿拉腾
声明: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呼和浩特日报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