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339天 “圣地蓝”蓝出新高度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延安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39天,同比增加16天,空气质量排名稳居全省前三。取得这一成绩延安实属不易,市委、市政府坚持铁腕治气,城管、住建、生态环境等多部门联动,从“煤炭管控、扬尘治理、锅炉煤改气”等方面着手,巩固大气治理成果,让我们的“圣地蓝”蓝出了新高度。
在河庄坪镇石窑村的延安圣地蓝热力(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袋袋制煤原料通过破碎、成型、烘干等流程被制作成一块块球状清洁型煤,投入了市场。
延安圣地蓝热力(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何明明:
我们的这个公司所生产的蓝天牌清洁型煤,主要特点是上火快,火焰旺,燃烧久,残碳少,无异味。
作为一家集清洁型煤生产加工销售及研发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延安圣地蓝热力(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于2016年开始建成投产。经试烧对比,该公司生产的“蓝天牌”洁净型煤比灵武、东胜等煤块,旺火时间、总燃烧时间延长1至2倍,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及有害物质排放远低于标准煤,成了城区居民冬季采暖指定煤种。
图片
延安圣地蓝热力(集团)清洁能源有限公司生产技术科科长 刘海东:
咱们这个清洁型煤,燃烧时间更长,火焰更旺,发热量更高,老百姓逐步就接受了,截至2020年的12月,已经销售出了3.7万吨左右的型煤,对咱们延安蓝天指数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在向群众大力推广清洁型煤的同时,宝塔区城管部门分别在枣园路、延安北高速路口等入城口设立煤炭检查站,严查禁煤流入城区。
图片
宝塔区河庄坪石圪塔煤炭检查站工作人员 安云:
我们在整个宝塔区辖区设立了13个煤炭检查点,每天有两班24小时坚守,会对过往的半挂车以及小型的箱车,比如说昌河车和货运车进行检查,检查有没有这个非指定煤种。
大气污染治理既要从源头抓管控,更要提升居民环保意识,城区各街道办还组建巡查队,给山体居民区发放引火煤,对发现的燃杂燃非物品,坚决查扣没收并进行批评教育。
图片
宝塔区宝塔山街道办东二巷居民 王丽:
就用那种引火煤,火起来以后可旺了,还没有灰尘,没有味儿。
“抑尘”也是守护“圣地蓝”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市住建部门,对城区建筑工地进行集中整治,落实建设项目“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六个100%要求。同时,按照“调整能源结构、实行源头控制”思路,加快推进气化延安建设,先后关停延安热电厂及虎头园、市场沟等5个区域性锅炉房,通过推进中小型锅炉房煤改气、淘汰老旧报废车辆、城区增绿等措施,将污染源减少到最低,城区空气质量明显提升。2020年,延安市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再创历史新高,达到339天,同比增加16天。
图片
2016年——2020年
延安优良天数增长情况
2016年 290天
2017年 313天
2018年 315天
2019年 323天
2020年 339天
延安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雷晓燕 黄建斌 高婷 赵坤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