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民阅读 山西古交首个城市书房启用

书房开在家门口,文化惠民暖人心。日前,山西省太原市古交市举行首个城市书房——文化宫城市书房启用仪式。文化宫城市书房的开放对于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阅读新需求,完善城市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打造“书香古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古交文化宫城市书房于2020年10月份正式启动建设,书房的选址、图书的选择以及功能设置等方面不仅体现了为群众提供高品质阅读服务这个出发点,更有效地达成了这一目标。古交文化宫城市书房面积70余平方米,每天开放10小时以上,现有图书4200余册,涵盖了文学社科、文教科技、少儿生活等22大类。

作为山西省、太原市图书馆总分馆平台下的地域分馆,书房内所有图书均实施联合编目,可与山西省内任何一家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真正实现了一证通用。书房采用智能化门禁系统,读者可以用借阅证刷卡进入。书房内配备有自助借还机、文旅数字一体机等公共设备,同时,为读者免费提供无线WiFi和热水。书房融合了纸质资源和数字资源、阅读服务与便民服务,是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益补充,拓宽了公众阅读渠道,开辟了全民阅读的第三空间。

城市书房建设是古交市推进总分馆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近年来,古交市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着力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现有县级图书馆1个、县级文化馆1个、乡镇综合文化服务站 14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61个。

在古交文化宫城市书房启用仪式上,古交市图书馆负责人再次发出阅读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阅读融入日常生活、引领优良家风、成为社会共识。作为当日首批走进城市书房的读者,市民小杨欣喜之余即兴赋诗一首:“山城开书房,墨香涌暖流,文化耀古交,市民笑开颜。”

据悉,下一步,古交市将陆续在居民集中片区建设城市书房,让更多市民能够更方便地享用公益性文化资源。

(图为古交文化馆城市书房,古交市图书馆供图)

责编:杜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