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人核酸检测,6人隔离!大理紧急通报一汽车销售企业部分货品涉疫情况

126人核酸检测,6人隔离!
刚刚
大理紧急通报
一汽车销售企业部分货品涉疫情况
图片
关于大理华星锦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部分货品涉疫的情况通报
根据有关部门通报,戴姆勒东北亚零部件贸易服务有限公司位于北京顺义区的零配件中心,在工作场所部分环境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部分零部件通过物流运送至大理华星锦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该企业位于大理市凤仪镇千户营村大理市丰赢汽车城。
2021年1月1日下午,大理市立即对涉疫企业货品开展排查处置:
一是对丰赢汽车城入口进行临时封闭管控,对出口人员进行逐一登记管理;
二是对涉疫货品所在仓库进行封控;
三是对该企业员工126人采集咽拭子标本,对该企业环境及货品采集环境标本34份,于1日当晚送至大理州疾控中心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四是对涉疫货品及接触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经调查核实,涉疫货品共两批次,第一批次货品于2020年12月14日从北京物流发出,由成都中转昆明到达大理,现封存于企业小仓库;第二批次货品于2020年12月25日从北京直发快递到大理,现安装在送修车辆上,未出场。企业中共6人接触这两批次货品,包括仓库管理3人,装卸3人,目前6人均未出现任何不适,已隔离观察;
五是对货品外包装,企业内部卫生间、工作台面等高频接触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杀;
六是对相关人员进行健康告知,要求其在核酸结果出来前不与家人接触,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
2021年1月2日01时52分,大理州疾控中心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126份咽拭子标本和34份货品环境标本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有关部门已对涉疫仓库解封,要求该企业严格落实执行各项防疫措施。
大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1月2日
日前
大理、文山等地发布疫情防控要求
文山
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做好
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
文市疫通〔2021〕1号
当前,全球已超过8200万人感染新冠肺炎,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缅甸等周边国家疫情持续爆发,文山市作为文山州府所在地,人员来往、商贸交易密集,加之春节返乡人员增加和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等不利因素叠加,全市疫情防控风险陡增、压力加大、形势严峻。为抓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强化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就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如下:
一、继续实行报告举报制度
(一)文山市籍境外人员入境返乡时,应第一时间向村(居)委会报到,查验核酸检测结果并接受相应的健康管理。出入境人员及其国内关系人要主动向村(居)委会如实申报出入境人员情况及动向,自觉接受排查登记和管理。高风险地区入文人员要严格执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次核酸检测,隔离结束后接受社区管理,社区管理期间非必要不出户。中风险地区入文人员必须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有效证明,并向所在社区、单位申报,由社区、单位对其进行为期14天的健康监测。
(二)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跨境违法犯罪、境外非法入文人员线索,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核实准确后给予奖励,并为其保密。发现“三非”(非法入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应立即向村(居)委会报告或拨打“110”举报,不得容留、藏匿、聘用“三非”外国人,违者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管理法》规定,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二、继续实行非必要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和“两节”期间不离文
(三)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原则上不举办大型慰问、聚餐、年会、文体活动赛事等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须举办的要在慎重评估基础上从严审批,制定并落实疫情防控方案,落实“谁主办、谁负责”原则,严控人数、规模,压减时间,尽量采取线上形式进行。
(四)倡议广大人民群众元旦春节期间“非必要、不离文”,避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公职人员要带头遵守,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拜年,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个人家庭聚集尽量控制在10人以下。农村红白喜事必须到村委会(社区)报备,控制参宴人数。
三、继续实行排查调查制度
(五)广大人民群众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开展询问、调查等工作,不得隐瞒相关情况。进出宾馆酒店、汽车站、公安检查站、医院、商场超市、学校、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必须坚持扫“云南健康码”和接受查验“通信行程卡”、戴口罩、测体温。管理人和业主要认真核验排查,发现信息异常人员,应立即报告公安机关和疾控机构,及时开展人员信息核查。
四、继续落实落细学校防控措施
(六)全市各类学校要精准有序安排学生错峰错时放假离校、开学返校工作,确保离校师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要做好师生跟踪随访,及时掌握学生出行动态和健康情况;做好节日期间留校师生管理服务,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指导师生做好个人防护。
五、继续保持良好生活习惯
(七)提高个人防护意识,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集,外出就餐选择公筷公勺分餐,接受体温监测、查验健康码、行程卡等防控措施,与人交往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挡口鼻,按照“七步洗手法”规范勤洗手。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确保食物烧熟煮透、生熟分开,拒食野生动物。加强体育锻炼,均衡饮食,提高身体抵抗力。
(八)广大人民群众要主动参与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管集市、净餐馆、常消毒、众参与),清除垃圾,不留卫生死角,保持室内外环境清洁,定期通风换气。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九)购买进口冷冻食品请选择正规渠道进货的市场,选购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规范洗手,洗手前不触碰口、鼻、眼等部位。处理完毕后,及时对环境进行必要的清洁消毒处理。谨慎接触来自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的快递物品,如需接触请做好个人防护。
(十)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特此通告
文山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1月1日
大理
图片
关于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及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大应疫指通〔2020〕31号
各县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州级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中央和省驻大理有关单位:
为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切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及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结合我州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坚持机关单位先行
1.机关单位率先示范。坚持“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倡导非必要不出州,做到非必要不出境。机关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带头在本地过节,倡导群众就地过节。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不组织、不参与大规模聚会、聚餐。尽量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
2.带头抓好防控工作。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率先抓好办公场所防控工作,带头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防控各项工作。
二、加强会议活动防控
3.从严活动管理。坚持适度从严从紧,严格审批监管文艺演出、体育比赛、展览展销等活动,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除国家、省明确由大理举办(协办)或法定举行的大型活动外,减少州内大型活动举办。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减少各类迎春活动,一律取消团拜、大型慰问、联欢、聚餐等活动。全州范围内商场、超市、宾馆、酒店等单位非必要不举办庆典庆祝、跨年联欢、企业年会等大型人员聚集活动,农村地区减少庙会、集会等聚集活动。
4.落实防控责任。按照“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由举办方和所在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50人以上活动应当制定防控方案,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
5.发挥行业协会和群众组织作用。行业协会和群众组织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减少各类民俗、商业、群众性活动的举办,避免大规模人员聚集,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三、加强交通运输防控
6.保障群众有序出行。交通运输部门及行业单位要针对节日、寒假期间人员大规模流动的实际,提前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强化行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合理控制客座率、增强运力供给、优化运力配置,满足旅客、群众出行需求。
7.强化交通站点防控。机场、动车站、码头、客运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要适当增加防控力量,严格落实扫码、测温、通风、消杀、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查验等措施,做好疫情风险地区入州返州人员监测。
四、加强文旅活动防控
8.加强旅游防控。暂不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强化A级旅游景区管理,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完善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措施。继续推动景区预约常态化,严格落实景区“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落实游客体温筛查等防控措施,配套使用健康码、通信大数据行程卡查验等手段,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加大涉旅宣传力度,非必要不安排出境旅游,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9.强化文化娱乐场所防控。重点督促网吧、KTV、剧院、影院等密闭式文化娱乐场所,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超过座位数的75%,上网服务场所、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娱乐场所接纳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
五、加强医疗机构防控
10.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措施,健全院感防控质控制度,规范并落实闭环管理,落实医疗机构三类人员应检尽检。严格住院陪护和探视管理,优化诊疗程序,有效分流患者,避免人员大量聚集。坚持“人物同防”“医患同防”的思路,把好医疗机构的人员、车辆和物资“入口关”,加强医疗机构食堂等场所及快递外卖、维修、物流配送等外来人员和物品的管理。
11.规范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管理。推行非急诊患者预约诊疗,实行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一体化闭环管理,预检分诊点和门诊医师加强对患者有关新冠肺炎症状和流行病学史的问诊,对体温异常人员、14天内入境人员、14天内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州人员、主动申请核酸检测人员、边境口岸人员,安排专人按照指定路线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防止与其他患者密切接触。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强病例排查,可疑患者应全部留观。
六、加强校园防控
12.落细校园防控措施。各级各类学校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定期排查师生活动轨迹和健康状况。对教室、图书馆、阅览室、食堂、宿舍、盥洗室、浴室等重点场所定时开展卫生保洁、通风消毒。加强对外来邮寄包裹的定点管理、日常消杀工作。对学校食堂采购人员及采购的冷链食品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通报食材供应商及采购的冷链食品名录,进行重点监管。加大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力度,引导师生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减少到人群聚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
13.加强师生假期管理。各级各类学校安排学生有序离校,确保离校学生底数清、返家行程可追踪、家校协同有反馈。寒假放假前,要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假期,师生应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确需前往的,提前向学校报告,同时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
七、加强重点场所防控
14.加强特殊场所防控。养老机构、福利机构、监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做好风险防范,落实机构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落实人员进出管理、人员防护、健康监测、消毒等防控措施。严格人员探视管理,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
15.加强隔离场所防控。落实好专用隔离场所和备用隔离场所准备工作,按要求设置数量足够、符合规范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加强对环境、人员、生活用品和食品的核酸检测工作。
16.加强厂矿建筑工地防控。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指导厂矿、建筑等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厂矿企业、建筑工地建立好员工健康台账,落实登记、测温、消毒、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做好外地到我州务工人员健康管理工作。鼓励厂矿、建筑工地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尽量留在工作地休假,降低路途疫情感染风险。
八、加强餐饮住宿防控
17.落实餐饮防控措施。认真落实体温监测、扫码查验等措施,每日按规定频次消毒,经常性通风换气,倡导使用公筷公勺。严格管理餐厅工作人员,上岗期间必须保持清洁卫生,严格洗手消毒,全程佩戴口罩。在清洗加工冷冻、冷藏食品时,严格按要求处理内外包装,做到生熟分开、烧熟煮透。提醒顾客非就餐时佩戴口罩、就餐时保持距离。
18.落实宾馆防控措施。严格住宿实名登记,对所有住宿人员和来访人员进行测温查码,异常情况按相关规定及时处置上报。加强公共区域设施管理,客房落实通风消杀等措施,公共用品用具严格执行“一客一换一消毒”制度。
九、加强冷链食品防控
19.严防冷链食品疫情输入风险。压紧压实监管包保、属地管理、行业自律、生产经营责任,对冷链食品进、销、储、运等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管,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监测排查“121”机制。全面推行溯源管理,强化生产、销售、餐饮等环节资质证明查验,督促各类经营主体全面注册使用“云智溯”平台,确保进口冷链食品的可追溯性及安全性。严肃查处非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依法严厉打击走私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应急处置措施,降低新冠病毒通过冷链食品输入风险。
20.落实集中监管制度。凡进入我州辖区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冷链食品,必须进入集中监管仓区进行预防性消毒和核酸检测,货品经消毒合格和核酸检测阴性后方能储存、销售、加工。
十、加强客事客场防控
21.减少客事办理。党员干部自觉带头,乡镇(街道)加强督促,社区(村组)及红白理事会等组织积极发挥作用,督促引导客事举办者树立文明新风,杜绝大操大办,减少人员聚集。
22.落实防控措施。落实好错峰就餐、分桌分餐、增加距离、测量体温、环境消杀、通风换气等防控措施。合理控制人员规模,室内桌数原则上不得超过标准接待量的50%,邻桌距离不得小于1米,每桌人数不得超过8人,并配备公筷公勺,同时保证食品安全和食品加工场所清洁卫生。
十一、加强民俗活动防控
23.规范民俗活动举办。严格民族传统节庆活动审批和严控各类民俗活动举办。元旦春节期间严控举办节日祈福、庙会灯会等群众性活动。
24.落实常态化防控要求。控制民俗活动人数,尽量压缩时间,落细防控措施。
十二、加强社区(村组)防控
25.加强社区小区防控。落实社会、企业、事业单位“五有一网格”防控措施,率先从大理市做起,压实城市(城镇)社区小区管理责任,做细基础防控工作。做好人员基础管理,掌握内部住户居住及房屋出租、出借等情况,对外来人员(车辆)开展信息登记和人员健康监测,抓好疫情关联重点人员管理,主动做好纳入社区管理的来自疫情风险地区人员、接受医学观察人员、入境人员等的健康监测,对14天内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州返州人员和“三非”外国人等按程序立即报告,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处置。
26.加强村组防控。重点抓好农村地区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落实,认真落实“三减少、三加强”要求,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网格化管理、加强定点诊治。细化防控措施,加强物资储备和人员准备,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严防疫情向农村扩散。
十三、加强个人防护
27.合理安排出行。州内人员应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避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确需前往的,在出行前须向所在社区(村委会)、向所在单位报备,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全程强化个人防护。
28.科学佩戴口罩。冷链、快递外卖、出租车(网约车)、公共交通、医疗卫生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提醒社会公众外出时应随身携带口罩,在遇到自己无法确定风险的情况下及时佩戴口罩;去往商场、超市等人员密集封闭拥挤场所时必须佩戴口罩;前往医院就诊人员、陪护探视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接触其他人员或外出时必须佩戴口罩;在与他人1米内近距离接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时必须佩戴口罩;年老及体弱者、有慢性疾病患者外出时,建议佩戴口罩。
29.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通过多种方式发布疫情防控提示,引导公众做好个人防护,养成“扫码亮码、测体温、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习惯。引导公众关注食品安全,慎重选购进口冷链食品,不食用生冷食物,生熟食物分开存放。
十四、严格落实责任
30.压实“四方”责任。各县市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提升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严格落实主管责任,强化对各行业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督促、指导。各企事业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制定完善应急预案,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家庭和个人落实社会责任,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31.做好值守处置。元旦春节期间,各级政府启动24小时疫情防控指挥值班体系,遇有重要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应对处置措施。
32.严格责任追究。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监管职责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州委州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大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0年12月31日
(此件删减后公开)
来源:大理发布、文山市融媒体中心、大理州人民政府网
编辑:胡楠
审核:许建龙
嘟嘟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