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紧急通报一企业货品涉疫情况!盘龙区复阳返昆病例未造成扩散蔓延…

12月31日、1月1日
云南省新增
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1例境外陆路输入无症状感染者
详细情况如下
12月31日0时至24时
云南省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均为中国籍、自缅甸经航空输入;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
新增确诊病例信息:男,35岁,中国籍,近期居住于缅甸;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信息:男,35岁,中国籍,近期居住于缅甸。
12月30日,2人从仰光乘机自昆明机场入境,入境时体温正常,海关采样后按闭环管理要求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31日,2人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即用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诊治;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1人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缅甸输入)、1人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缅甸输入)。
同机人员继续按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2021年1月1日0时至24时
云南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1例境外陆路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为中国籍、自缅甸输入。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信息:男,25岁,中国籍,近期居住于缅甸。2020年12月28日自陆路口岸入境,入境时体温正常,海关采样后按照闭环管理要求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2021年1月1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即用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诊治。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缅甸输入)。密切接触者均已按要求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采样检测。
截至2021年1月1日24时
云南省现有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3例
无症状感染者10例
均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和医学观察
此外
还有这些信息值得关注
大理紧急通报一汽车
销售企业部分货品涉疫情况
1月2日,大理紧急通报一汽车销售企业部分货品涉疫情况。
图片
大理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通报称,戴姆勒东北亚零部件贸易服务有限公司位于北京顺义区的零配件中心,在工作场所部分环境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部分零部件通过物流运送至大理华星锦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该企业位于大理市凤仪镇千户营村大理市丰赢汽车城。
2021年1月1日下午,大理市立即对涉疫企业货品开展排查处置:
一是对丰赢汽车城入口进行临时封闭管控,对出口人员进行逐一登记管理;
二是对涉疫货品所在仓库进行封控;
三是对该企业员工126人采集咽拭子标本,对该企业环境及货品采集环境标本34份,于1日当晚送至大理州疾控中心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四是对涉疫货品及接触人员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经调查核实,涉疫货品共两批次,第一批次货品于2020年12月14日从北京物流发出,由成都中转昆明到达大理,现封存于企业小仓库;第二批次货品于2020年12月25日从北京直发快递到大理,现安装在送修车辆上,未出场。企业中共6人接触这两批次货品,包括仓库管理3人,装卸3人,目前6人均未出现任何不适,已隔离观察;
五是对货品外包装,企业内部卫生间、工作台面等高频接触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杀;
六是对相关人员进行健康告知,要求其在核酸结果出来前不与家人接触,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做好个人防护。
2021年1月2日01时52分,大理州疾控中心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126份咽拭子标本和34份货品环境标本核酸检测均为阴性。有关部门已对涉疫仓库解封,要求该企业严格落实执行各项防疫措施。
昆明:盘龙区复阳病例
未造成扩散蔓延
12月31日,昆明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会堂举办。
图片
据发布会称,近日,昆明市盘龙区出现1例回国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经医治转阴并解除隔离后返昆复阳。该例回国新冠肺炎复阳病例发现后,昆明市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各项措施,流调要做到快速精准,做好区域和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要做好封闭隔离的市民的生活物资保障供应,要及时宣传,回应社会关切。昆明市和盘龙区应对新冠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一时间组织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截至12月26日20时,区域性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完成,共检测9370份样本,结果均为阴性。截至12月27日,已对其26名密接人员,146名次密接人员进行了集中隔离;对青云街道伍家村62号、双龙街道东大村141号河流金生态农庄进行了封闭隔离,并对患者住所、活动场所和就诊医院开展终末消毒。由于快速处置、措施得当、精准管控,疫情被及时阻断。到目前为止,该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未造成疫情在昆明市的扩散蔓延,昆明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可控有序。
全国中风险地区上升至34个
截至2021年1月1日24时,据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383例(其中重症病例1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2076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7093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06634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4311人。
图片
截至目前全国共34个中风险区地区,其中6个在北京、26个在辽宁、2个在黑龙江。
低风险地区、中风险地区
入昆返昆需要哪些程序
1
对来自国内低风险地区入昆返昆人员予以放行;
2
对来自国内中风险地区入昆返昆人员,且持有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的予以放行,不能提供健康码绿码或健康证明的,经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后,予以放行;
3
对来自国内高风险地区的人员,集中观察14天,两次核酸检测阴性后,解除隔离予以放行。
4
14天内有境外旅居史的入境到昆人员:一律实施集中隔离观察措施,并进行两次核酸检测
据“昆明铁路”微信公众号消息
按照云南省疫情防控要求
自2020年12月20日起
在云南省各宾馆酒店、机场、火车站
长途汽车站、港口出发离滇
及公安检查站等重点场所
都要查验“通信行程卡
昆明站、昆明南站乘车的旅客
进站需要出示
云南健康码+通信行程卡
请大家提前申报
避免到站排大长队哦
中国报告变异新冠病毒病例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20年12月30日发表的研究报告,中国上海首次报告了最初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图片
据报道,《中国疾控中心周刊》研究报告显示,该病例是一名23岁的女学生,近期从英国乘飞机返回上海,12月14日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当晚被转移到医院隔离。
目前,该病例在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隔离治疗,病情平稳。该病例同航班所有旅客均按要求落实14天隔离观察措施,隔离期间未报告异常。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12月12日,即她飞回中国的前两天,新冠检测结果呈阴性。报道称,她回忆自己在公园里跑步时没有戴口罩、等待登机时曾摘下口罩吃饭喝水,这些都可能导致自己被感染。
12月24日基因测序结果显示,该病毒株与此前检测到的病毒株不同,经进一步研究证实,断定该患者带有早前在英国发现的变种病毒。
新冠变异病毒对疫苗的使用效果是否有影响?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2020年12月3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上,国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徐南平表示,科研攻关组召开多次会议,专家认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新冠变异病毒会对疫苗的使用效果造成实质性影响,但需要高度关注。
(云南新闻网综合自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大理发布、都市时报、央视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