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皮影戏,时代与历史碰撞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到南岳衡山,另外一个需要去欣赏的节目就是皮影戏,作为中国的传统文化节目之一,皮影戏在历史上有过很重要的一段记载,是现实唱腔戏曲的另外一种表现形式,也承载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明。

这里就是衡山的三星楼,在这里,我们将要看到的就是这一次的衡山皮影戏。

衡山皮影戏的时间大约100多年,作为衡山县的地方传统戏剧艺术。大约起源于清顺治初,衡山福田铺乡农民彭凤举,从外地学艺归来,成立影子戏民间组织“老龙会”,从此开创了衡山影子戏的先河。

衡山影子戏的流传在很大的程度上推广了衡山地区各地文化的推广,首先,这种只需要二人包打包唱的演出形式,这是仅需影子戏艺人的高超才艺。另外不同的地方,就算是很小的地方,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方式,当地的方式去演绎。

通过当地方言的演绎,让皮影戏在过去没有广播,电视,电影的情况下, 人们对于这种娱乐方式更加接受,加之很多故事除了传统的故事之外,还有一些是当地的人或传说的事情,非常容易让人接受,也吸收了戏曲音乐、佛教、道教音乐和民间小调的营养成份,可以说,衡山皮影戏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原始素材。

如今,衡山皮影戏的从业者大多数都是老一辈的艺术家,现场给我们演出的就是两位近60岁的老人,虽然老人年龄大了,但是在精神和对于艺术的追求上却丝毫不马虎。

我们看完了现场的演出,听老人讲述了当年求学艺术的艰辛,也感受到这个时代对这种传统艺术的冲击,来到了后台,看到他们的工作日常!

眼前的场景让人不敢相信,也就是如此简陋的空间里,他们每天为来自各地的游客演出,并且展示出不同色彩和不同曲目的节目,同时他们也与时俱进,比如熊大熊二类似的儿童剧皮影都有。

我们在现场也学习了一下演出皮影戏的方式,发现难度不小,虽然看上去仅仅只是几个动作的展示,但都是经过长年累月的积累和不断练习,才成就于此!

作为“中国皮影”的一部分,201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衡阳唯一的世界非遗项目。而关于皮影戏的传说,其中最早是西汉建元年间,汉武帝刘彻之爱妃李夫人病逝,武帝思李心切,愁眉不展,臣李少君奏曰:“夫的肉身看不见了,但灵魂可以看到。”武帝闻奏大喜,李少君便着人绘制李妃形象,隔白绸以灯光照射,宛如李夫人生还,武帝龙颜大悦,百看不厌。这个载入《汉书》的痴情故事,被认为是影子戏的起源。

作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它不仅荟萃了剪纸、绘画、雕刻、地方戏、口技等艺术精华,更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个填充!或许这就是与众不同的意义!

【作者:刚行路上】

摄影师,旅行家,自由撰稿人,视频vlog博主,深度自驾玩家!不间断旅行记录拍摄20多个国家,400多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