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抗疫不力被免职的区委书记:指挥防控期间看黄色视频

撰文 | 高语阳

1月1日,黑龙江首个因疫情防控失职失责被免职的干部,其违纪违法细节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

黑龙江省鸡西市恒山区委原书记孔令宝去年2月被免职,之后被双开。同年11月19日,孔令宝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孔令宝曾是他人眼中的“政治明星”,却在抗疫期间被查处。随后,纪检监察机关发现,除了抗疫不力,他在贪腐方面也是毫不手软。

被指发表不当言论

2020年2月14日,正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时候,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鸡西市恒山区委书记孔令宝,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视不够,发表不当言论,防控措施不力,失职失责,贻误战机,造成恒山区疫情扩散,后果严重。鸡西市委常委会决定免去其恒山区委书记职务,由纪检监察机关依纪依法调查处理。

孔令宝如何在疫情防控中失职失责?

根据最新披露,疫情暴发后,2020年1月22日,分管卫生的副区长向孔令宝紧急汇报疫情防控中恒山区存在的问题,请示孔令宝调配人力、物资等事宜。

没想到孔令宝表示:“我看疫情没啥事,不要整得全区人心惶惶的。”他着急回哈尔滨和老婆孩子过年:“有什么事年后再说。”

1月25日,黑龙江省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预案。孔令宝回到鸡西,在疫情工作会议上说:“疫情没那么严重,大家该干啥干啥,该休息休息。”

此外,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在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期间,孔令宝“晚上临睡前在黄色网站充值、购买、观看黄色视频,满足自己的低俗生活趣味。第二天上班心不在焉、萎靡不振,严重影响疫情防控指挥工作”。

之后,恒山区确诊病例达到24人,占全市确诊病例的52.17%,成为疫情重灾区,孔令宝也成为全省首个因抗疫不力被立案调查的领导。

曾一次收受30万美元

孔令宝曾被认为是“政治明星”。他1975年11月出生,31岁当上副科后,在6年的时间内成为正处级干部,曾任鸡西市财政局副局长,市政府办党组书记、主任,鸡西市恒山区区长,恒山区区委书记等。

孔令宝的贪腐,从他人主动送钱物,到自己变着法主动索要,收的钱越来越多。最多的时候,他一次收受了30万美元。

这次受贿源自他的主动索要。2016年,一房地产公司中标恒山区“煤矿棚户区改造工程”,本着“没有捞到好处就不给拨款”的心理,孔令宝主动约该公司负责人李某某吃饭,以在哈尔滨购房为由索要了50万元。之后,孔令宝又以找不到房屋装修公司为由,由李某某出资71.2万元给孔令宝装修。李某某收到工程款之后,又先后给孔令宝送去102万元人民币、30万美元。

孔令宝很讲究生活“档次”。根据上述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文章披露,孔令宝根据不同需要备有轿车、越野车、商务车:公务出行要坐迈腾、个人出行要坐奥迪、家庭出行要坐商务、下雪路滑要坐越野。

截至案发,孔令宝控制、使用的车辆共6辆,修车费用均由公款处理,加油卡均向他人索要。

他抽烟只抽“云烟·印象”,于是就经常在自己的办公桌上摆放“云烟·印象”,用来引导送礼的人。

此外,办案人员在他的车库里还发现了满满一墙高档名酒,整箱的各类酒共计518瓶。

成反面典型 各地召开警示教育会

政知君注意到,这位“政治明星”如今已经成为“反面典型”,多次在各单位的警示教育大会上被点名。

就在他被宣判的前几天,当地密集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020年11月12日上午,恒山区召开孔令宝案件警示教育启动会,下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孔令宝案件警示教育工作方案》,部署警示教育活动。

恒山区区委书记叶荣国在会上说,以孔令宝案件为反面教材,在党员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是市委作出的决定,非常必要、非常重要,也非常迫切。

此外,鸡西各区县都在部署召开警示教育会。11月13日,鸡西市鸡东县召开孔令宝案件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提到,要脚踏实地工作,拒绝拉帮结派、投机取巧;要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少一点浮躁、多一点亲清,保持平和心态,经受住权力与地位的考验。

资料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恒山区政府网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