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超级年 奥运最瞩目 2021年,继续展现体育带来的力量

图片
2021年,中国女排能否再度腾飞?IC Photo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靳宇豪
2020年已经渐行渐远,2021年正在以全新的姿态拥抱着每一个人。过去的这 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打乱了太多提前安排好的计划,体育赛事也未 能幸免。受此影响,四年一届的奥运会首次因紧急公共卫生事件推迟举行,各大 联赛相继停摆,欧洲杯、世俱杯等赛事也都推迟了。本该是体育大年的2020年, 在疫情的影响下潦草收场。
众多体育赛事推迟之后,都安排在了2021年“扎堆“举行,对于体育迷来说 ,新的一年是真正的体育大年,尽情享受体育带来的视觉盛宴吧!
新版世俱杯
还在中国办
经过多年发展,全球体育赛事都有十分紧密的联系,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疫情影响不仅令2020年的多项重大体育赛事推迟或取消,其影响还顺势波及到 了2021年甚至之后的赛事。其中,原定在中国举办的新版世俱杯,就是最先被波 及的一个。
2019年3月份,国际足联宣布将打造新版世俱杯。10月,中国获得2021年世 俱杯主办权。改制后的首届世俱杯定于2021年6月在中国举行,扩军至24支球队 参赛,赛制也由原来的每年举办,变成四年一届。
受世界疫情影响,首届新版世俱杯被推迟,据了解,国际足联正与中国及其 他利益相关方积极磋商推迟后举办的具体日期。中国足协也表示,由24支球队参 赛的首届新版世俱杯仍将在中国举办。原计划于今年年底在卡塔尔举行的2020年 世俱杯赛,也已经延至2021年2月1日至11日举行。本届赛事的决赛则将在北京时 间2月12日凌晨2:00(当地时间11日21:00),也就是中国的除夕夜展开。
国际足联日前宣布2021年世俱杯仍将沿用旧版赛制,2021年底在日本举行。 对于新版世俱杯,欧洲有8个名额,大洋洲1个,其他各拥有3个,国际足联主席 因凡蒂诺表示“有了来自亚洲和其他大洲的更多球队参加,在中国举行的新版世 俱杯将是全世界最好的俱乐部赛事。”
女排也重启
又有新目标
今年关于排球的一部电影《夺冠》,让无数国人再次感受了一次女排精神带 来的鼓舞。在困难面前永不服输的中国女排,也给疫情笼罩下的人们极大的精神 力量。2020年的世界排球联赛因为疫情被取消,但中国女排的训练一直在有条不 紊的进行着。随着2021体育超级大年的来临,中国女排近日也公布了新一期的集 训名单,为冲击更高峰做着准备。
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依旧采取了分站赛和总决赛的模式,两个组别各16支 球队被分为四个小组,通过五个分站赛争夺进入总决赛的机会。根据国际排球联 合会公布的2021年世界女排联赛赛程,中国女排将在国内出战全部五站分站赛并 作为东道主提前晋级的总决赛。中国女排将在5月11日亮相宁波北仑,首站对手 包括日本女排、泰国和韩国队。
此后,中国女排将于5月18日-20日在天津出战第二站分站赛,对手为德国、 土耳其、加拿大;5月25日-27日于澳门出战第三站分站赛,对手为巴西、塞尔维 亚、比利时;6月1日-3日于香港出战第四站分站赛,对手为意大利、荷兰、多米 尼加;6月8日-10日于江门出战第五站分站赛,对手为俄罗斯、美国、波兰。总 决赛将于6月23日-27日在中国举行。
2020年末,国际排联宣布,原定于2020年4月进行的东京奥运会排球测试赛 推迟至2021年5月1日至2日,在东京有明体育场举行,目前确定参赛的四支女子 队伍分别为中国队、泰国队、中国台北队以及东道主日本队。对于中国女排来说 ,夺冠仍是唯一目标。
日期虽推迟
奥运最瞩目
疫情在年初开始全球蔓延的时候,人们最先担忧的就是2020年冬季奥运会是 否会受到影响。随着疫情影响逐步扩大,人们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这一届 奥运会不幸成为现代奥林匹克124年历史上首届延期举行的奥运会。
疫情将2020年东京奥运会推迟了整整一年,推迟后的举办时间为2021年7月 23日至8月8日。在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看来,这次疫情显然是“人类历史上史无 前例的危机”,也是“奥运会史无前例的挑战”。火热的7月,万众瞩目的2020 东京奥运会呼之欲出;迟到的7月,圣火不熄,追梦不止,东京奥运会也必将成 为2021年全球体育赛事中最闪亮的星。正如巴赫所言,“希望这届奥运会成为隧道深处的光亮。”
推迟一年的东京奥运会仍延续“2020东京奥运会”的名称,这届奥运会共设 置33个大项339个小项。截至目前,中国选手在已经结束的射箭、公路自行车、 场地自行车、跳水、女子篮球、三人篮球、女子排球、乒乓球等20个大项上获得 了115个小项、221个参赛资格。此外,据不完全统计,自行车、击剑、柔道、帆 船帆板、田径、游泳、体操、羽毛球等共计25个项目部分小项的参赛资格尚未最 终确定,相关名额将在后续的积分赛、资格赛中产生。
体育超级年
足球最热闹
除了奥运会之外,关注度极高的欧洲杯和美洲杯,也是2021年世界体育日历 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对于足球迷们来说,将迎来一个幸福而又痛苦的夏 天。两大杯赛时间刚好重合,都是6月11日至7月11日,整整一个月的时间,球迷 们晚上看欧洲杯,清早又会迎来美洲杯。虽然美洲杯可能关注度没有欧洲杯高, 但是梅西、内马尔、苏亚雷斯等球星同样会令美洲杯颇具看点。
无论你是否是一名足球迷,在疫情防控依旧丝毫不能放松的当下,看到各大 体育赛事将在新的一年迎来百花齐放的局面,都能唤起内心最渴望的事情——世 界正在逐步走向正轨,变得越来越好。
2021年是体育超级大年,尤其是对于足球来说,更是很大比例的充斥着新一 年的体育日历。夏天的欧洲杯和美洲杯如果看不过瘾的话,紧接着世预赛和欧国 联的比赛就会接踵而至。10月10日,将在意大利进行欧国联的决赛对决,在这个 时间点前后,各大洲都将会在国际比赛日进行世预赛比赛。此前亚洲、非洲、南 美洲已经开始了较量,欧洲、北美洲、大洋洲将在本年度开始较量。
当然了,除了这些国际重磅比赛之外,我国国内体育也将变得非常热闹。第 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8月18日至29日在成都举行,和东京奥运会、残 奥会连成了串。大运会结束之后,全运会举起接力棒。9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 会将在陕西举行。在为期13天的赛程里,将会使古老的三秦大地将会变得热闹非 凡。
回顾2020年,新冠疫情让世界体育“很受伤”,但体育也给蒙上病毒灰尘的 世界带来亮色。展望2021年,井喷式的体育赛事将继续带给我们温度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