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来,这是一条扶贫高速,西昌至昭通高速公路新进展

西昭高速公路是连接云南省昭通市和四川省西昌市的一条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中规划的都香高速公路中的一段。编号为G7611 ,是G76厦蓉高速公路的一条连接线。项目路线全长约184.8公里,与G4216线成都至丽江高速公路共用约16.7公里,新建里程168.1公里。全线桥梁总长约64公里,隧道总长约60公里。全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5.5米。全线桥隧比达到72.4%。估算总投资约301.6亿元,拟采用“BOT+政府补助”模式,于2018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底建成通车。

西昭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与西段的西香高速公路、东段的都匀至昭通的高速公路共同组成都香高速公路。都香高速公路起自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首府都匀市,止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香格里拉市(原中甸县 ),规划全长890千米,大致呈东西走向,沿线经过贵州、四川、云南等省份。路线主要控制点为:都匀、惠水、安顺、镇宁、六枝、六盘水、威宁、昭通、金阳、西昌、香格里拉市。都香高速截至目前,都香高速公路在贵州省大部分通车,四川省段、云南省段都还没有开通。高速公路编号国家高速G7611。

2020年11月1日, 西昭高速公路全线控制性工程老营盘隧道顺利开工 。老营盘隧道线路全长7.5公里,老营盘隧道地处西南横断山系,在如此险要环境及复杂地质条件下修建长达7公里的特长螺旋隧道在国内甚至在世界范围内尚属首例。西昭高速项目地处国家级贫困县凉山州金阳县境内,建成后将终结金阳县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进一步完善西南公路运输网,打造出攀西经济区对外开展经贸合作的新通道。

老营盘隧道

2020年11月20日,贡觉高山隧道是西昭高速公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为12095米。此项目工程共设置两处斜井,均采用双洞形式。1号斜井左线长1973米,右线长2075米,此次进洞为1号斜井左线。

2020年12月31日,金阳隧道工程左线隧道举行了开工仪式,标志着金阳隧道出口施工正式拉开了帷幕。金阳隧道全长12.17公里,是G7611高速公路隧道最长、地质结构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控制性关键工程,工程造价28.81亿元,土建工期54个月。隧道按左、右线分离式设计,左线长5700米,横洞长2530米,属高风险特长隧道。

凉山彝族自治州,首府驻西昌市,是四川省的21个地级行政区之一。西昌的名字经常看电视和上网的人都应该了解,它是我国的卫星发射中心之一。喜欢看悬疑电视剧的朋友,对电视剧《神探狄仁杰》有所了解,其中有几集就是讲述凉山地区发生官银被劫事件,狄仁杰智破奇案的情节。四川凉山也算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有些县至今还没有通高速公路,凉山金阳县就是其中之一。西昭高速建成开通后,金阳县将结束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除了交通不好,其他什么都好”。经历了种种生活的苦难之后,昭觉县阿土勒尔村人对于故土的抱怨,也只限于交通, 当地有些孩子上学是通过爬楼子上学的。可见交通对人民的生活有多么大的影响啊,国家应加大对西部贫困地区的基础建设力度。昭觉县也将在这条高速公路中获益,必将极大改变昭觉县交通环境,加强与周边地区的商贸交流,促进经济稳步向好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西昭高速是国家都匀至香格里拉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是攀西经济区便捷沟通相邻省份(云南)、打通对外通道的主要经济干线和主要出入公路通道,对支撑凉山州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凉山州社会进步、保障国家安全、服务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是凉山州重要的扶贫工程、民生工程、政治工程。小伙伴们,欢迎您关注我,带给你更多生活信息,欢迎你留言、分享、收藏、转发,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