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寒”于未然!涵江庄边多举措应对寒潮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月3日讯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报道 元旦前后,受寒潮影响,莆田市涵江区庄边镇一带气温骤降,连日来局部地区最低气温降至0℃以下,是近5年来同期的最低温度,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

寒潮来临之前,庄边镇召开应对寒潮低温天气防霜防冻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全镇特困人群防寒保暖、农业作物防寒防冻、道路交通安全等相关工作,要求镇党员干部要严格落实值班制度,保障联络通畅,及时做好应对措施和防寒物资储备,确保降低寒潮天气对全镇生产生活的影响。

镇村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

确保群众安全过冬。上月28日,镇村干部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当前防寒潮存在的困难问题,并根据需求及时发放防寒物资,有效做好困难群体防寒防冻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

庄边镇黄龙村的天林生态茶园示范基地里,工人们早在寒潮来临前两天,就开始为一颗颗茶树都盖上了“被子”。基地负责人说,茶树冻害后不仅会造成当年春茶减产减值,严重的还会影响到今后茶叶生产效益。镇政府提前发出了防寒预警,并在前期组织人员到茶园指导相关工作,茶园得以早作准备,预防寒潮,保证茶叶的质量和产量。

萍湖村里覆盖地膜(稻草)的蔬菜园

“寒潮来临,可能对越冬蔬菜、枇杷等造成冻害”。庄边镇乡村振兴办主任谢明聪介绍,目前庄边镇有枇杷约1.2万亩,茶园约500亩,凤梨、火龙果、食用菌、油菜花等其他经济作物近百亩。其中早钟6号正值结果期,尤其需要做好防寒防冻工作。

萍湖村果农在给早钟6号枇杷套袋防寒

加强对水果等经济作物的防护。福建真如科技公司总经理吴志龙表示,寒潮来临前,针对易受冻的枇杷、凤梨等,工作人员因地制宜采取熏烟增温、树冠覆盖、树体包扎、树干刷白、果实套袋、根际培土、设置风障等措施。并注意加强水肥管理、松土,增强果树抗寒能力。

萍湖村果农在给早钟6号枇杷套袋防寒

此外,食用菌菌丝体生长的最低温度在3℃~6℃之间,如果遭遇低温或雨雪天气,气温持续出现0℃以下时,对食用菌生长极其不利。在保护食用菌上,庄边镇和农业企业也采取立即停止喷水,尽量保持料面干爽,对棚外做好加盖薄膜、草帘等覆盖物等保温除湿管理;在大棚北面用作物秸秆堆成防风障,挡风防寒。 (见习记者 沈琳 通讯员 柏兴梅 旦增曲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