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浴火重生的武汉变得更时尚:汉口江滩迎来璀璨民族艺术

漫漫长河,沉淀华夏之魅力。古老的艺术,在一双灵巧的双手中碰撞出现代与古典的韵味。
图片
在这里,在2021年,在武汉,一场民族文化的中华美学就此展开。
图片
新年第一夜,这一刻的武汉之舞台,五光十色,主会场汉口江滩一元广场成为艺术殿堂!
图片
一段深山与都市的对话开启了久远的民族记忆,一段时尚与传统的对话传承与创新之路。
图片
斗转星移,疫去春来,我们迎来了新的一年,那个我们深爱的武汉,早已浴火重生,活力归来。
图片
2021年的第一天,依文集团从武汉出发,在这里,我们共同见证了“发现2021位最美中国手艺人”的活动正式开启。
图片
在”绣梦中国·时尚武汉”2021武汉时尚文化新年发布开篇中,一件件写满苗族、蒙古族、哈尼族、土家族传统民族服饰元素的时装依次登台。
图片
于或古朴、或激扬的乐曲中,我再次见识到了塞北风情,雄风刚健;彩云之南,娇俏柔美;歌舞贵州,琳琅夺目;荆风楚韵,瑰丽多姿。
图片
这一刻,都市与大山之间没有距离,传统与时尚之间如今亲近,看着台上模特将各民族多彩手艺展现于一身,不由赞叹:中国手艺,世界之作,华夏传承在江城武汉拥抱璀璨!
图片
这些时装不仅将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传统服饰中的元素进行提取,还通过时尚的设计,展现了中国传统手工艺之美。
图片
通过它们,我仿佛是看见了西南大山的苍翠图卷、塞北大草原的空旷辽远、沐春大地上的哈尼族的蓬勃生机、土家女儿对生活的热情和向往……久远的历史、独特的民族文化,在一件件服饰上,一个个身影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我屏住呼吸,却忍不住惊呼。
图片
华彩绚丽的灯光秀点亮长江两岸,变幻无穷光影,700架无人机组成方阵,点亮黑夜,璀璨城市。
图片
现场,国际著名小提琴手吕思清和电子乐队通过传统和现代全新演绎,展现出武汉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都市魅力。
图片
身穿多民族服饰的中南民族大学的学生们不惧严寒,精彩亮相,把来自全国各地的感谢与祝福带到了武汉。
图片
整场民族时装秀分六大主题,分别是《多彩中国》、《锦绣织梦》、《塞北赞歌》、《稻香丰年》、《春生万户》和《织梦中国》。其中,苗族、蒙古族、哈尼族、土家族将中华美学作为独立篇章,大放异彩。
图片
那一刻,我无法掩饰内心的澎湃。在这愈发快速的时代,最美的仍是最慢的手工艺,一手一脚,一针一线,从织到绣,漫长而复杂的工序与过程,考验的不仅是技术,也是心思。
图片
此刻,时间变成了一个见证者,从无到有,从原始到现代,从传统到时尚……万物自然,它衍生一切,创造一切,建设一切。
图片
在这里,我们可以深刻感受到,正是因为有了中国匠心精神的代代相传,正是因为有了一生致力于一身的他们,我们才会看到如此华丽、典雅、高贵,独一无二的民族风彩。
图片
而作为传统手工艺的传递者和解读者,16年来,依文·中国手工坊始终致力于推动民族手工艺文化传承、改变与创新,打造了中国民族手工艺的市场化平台——“深山集市”,帮助近万名手工艺传承者的产品走出大山,走进都市,走向国际。
图片
同时,依文·中国手工坊还将与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手,包装开发武汉、湖北和长江流域的非遗项目,挖掘非遗传承人进入时尚产业,助力武汉非遗项目走向市场、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让这座“英雄之城”以全新的姿态与世界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