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大癌症,为何一发现总是晚期?多数人忽视这4个迹象

人在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拥有了一个陪伴终身的自主功能,它就是:呼吸!
一呼一吸之间,是生命的起点和延续,而肺部就是呼吸系统中,最为重要的器官!
它处于我们胸腔内部,主要功能就是负责体内废气和新鲜氧气的交换。随后,新鲜的氧气又会进入血液中,随着血液循环到达人体各处。
然而,近些年随着环境污染日益严重、吸烟人数增多、无奈被动吸烟、工作性质特殊(接触放射线、矿工、石棉工人、石油)等多种因素影响,慢性肺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增长,特别是肺癌发病率水涨船高。
图片
数据调查显示,我国每年新被确诊的肺癌患者平均突破了70万人,是所有上皮组织癌变中、发病率最高的存在。
不但如此,肺癌也是死亡率较高的类型,有超过2/3的患者在肺癌确诊之初,病情就已经进入了广泛浸润、转移期!
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肺癌和其他癌症类型相似,早期症状几乎都不典型。
而且,由于肺部是呼吸器官,所以即便是有症状出现,患者往往也会认为不过是普通的呼吸道疾病,进而忽视了诊断、给癌症发展留下可乘之机!
图片
殊不知,当以下几个症状到来时,恰恰就是肺癌发出的信号:
1、久咳不愈
咳嗽是最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症状,它也是肺癌的表现之一。通常情况下,肺癌发生的位置不同,造成的功能损害也都不同。
但由于我国肺癌患者的肿瘤,大部分都出现在了大支气管上,有近35~75%的患者,都是以咳嗽为首发症状。
这种咳嗽一般是刺激性呛咳、干咳,且止咳药物常常不容易控制病情。在肺癌诱发感染之后,患者可能会有咳痰、痰质量改变等症状表现。
图片
2、痰中带血、咯血
以这类症状为首发表现的肺癌患者,大约占据了全部患者的30%左右。
之所以肺癌容易出血,是因为肿瘤组织有丰富的血管分布,这些血管质地较为脆弱。在患者咳嗽的过程中,会对肿瘤产生较大的压力和破坏,导致癌肿表面血管破裂、进而诱发出血
部分患者咳血,还可能与肿瘤局部坏死、血管炎症等因素有关。
图片
3、声音嘶哑
声音嘶哑和其他肺癌的症状表现比起来,它更具有特异性。因为肺癌造成的声音嘶哑,和其他因素诱发的嘶哑不同。
它往往是突然出现的,且进展速度非常快,患者用药后多没有好转,甚至是可能到完全失声的状态。
有近5%~18%的患者,是以反声音嘶哑为第一主要症状,通常患者还会伴随咳嗽表现。因为肺部癌肿或肿大的淋巴结,压迫到了支配声带的后返神经,进而造成了声带麻痹
图片
4、莫名胸痛
胸痛一般不会在肺癌早期出现,临床上有25%的肺癌患者,主要是以胸痛为首发症状表现,这种疼痛多是不规则、无规律、间歇性的隐隐作痛或钝痛
而当周围性肺癌侵犯到了胸膜、胸壁之后,又可发展为较为尖锐、断断续续的胸膜性疼痛
图片
总的来说,如果本身属于肺癌高危人群,近期突然出现了以上四个表现,这很可能就是肺部已经癌变的信号,特别是长期存在的咳嗽、咳血。
即便是与肺癌无关,也可能是其他呼吸道疾病造成的,需要及时就医检查,确诊后按照医生建议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