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广西东兴边检开绿色通道帮助8名中国遇险船员回国

2020年12月31日22时许,广西东兴边检站为8名遭遇沉船事故的中国船员紧急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其顺利回国。

据了解,2020年12月17日,巴拿马籍“XIN HONG”货轮在越南南部富贵岛附近的南海海域遭遇大风浪,船上装载的货物倾向一侧导致船舶沉没,15名船员遇险。

据越南当地媒体报道,15名遇险的船员其中有11名是中国人,另外4名为越南人。在船舶沉没前经过越南平顺海域时,船上船员发现大量黏土倾向货舱一侧导致船身倾斜,船长随即向越南海岸警卫队求助,请求靠港紧急处理这一情况。然而“XIN HONG”货轮并未安全坚持到靠港。当地时间16时30分,“XIN HONG”货轮在离岸仅1.5海里处倾覆沉没,船上15名船员失踪。

其中,8名中国籍船员及时得到越方救助,并转移至越南胡志明市进行隔离和核酸检测。船员们隔离结束后,申请从越南芒街国际口岸返回中国。

接到通报时,东兴口岸已经闭关。为确保中国船员尽快顺利回国,东兴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立即启动“1369生命直通车”机制,紧急协调越方边防部门延时通关,派出警力到中越大桥国界线处引导,积极准备办理入境手续。同时,协调口岸联检部门密切协同,终于赶在2020年最后时刻为这群急切回国的中国船员办理完入境边检查验手续。

目前,按照东兴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该批入境船员已到指定的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和医学观察。(总台央视记者 廖汨 刘畅 林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