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援疆人:与民族亲戚共度“花样”元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仇晶 喀什报道

在2021年元旦到来之际,山东援疆干部人才纷纷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丰富对口支援四县的群众生活,与亲戚们增进情谊、共迎新年。

东营市援疆指挥部:带着亲戚去东营

2020年12月30日上午,2020年疏勒县妇女干部培训班暨鲁喀“维汉一家亲”结对联亲活动在东营正式启动。来自新疆疏勒的60余名妇女干部优秀代表、东营市30余名社会各界优秀妇女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中,双方妇女代表互赠礼物,交换了结对卡,大家共同品尝着疏勒的特产干果,疏勒县妇女代表还为结对的东营妇女代表戴上了新疆民族六角帽,现场其乐融融。联谊会上还举行了2020年“恒爱行动”爱心毛衣赠送仪式,东营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家梅将300位东营“爱心妈妈”们织成的260件毛衣赠送给疏勒县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并给他们带去了东营妈妈们的祝福和期望。

济宁市援疆指挥部:与亲戚一起叙亲情话发展

2020年12月31日,济宁市援疆指挥部举行“喜迎新年同欢庆·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活动。活动中,济宁援疆指挥部组织援疆干部人才带着结对亲戚先后参观了英吉沙齐鲁纺织服装有限公司、邦诺和丸久服装加工厂、国学书院等援疆工程项目,让亲戚直观了解英吉沙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援疆成果。在县人民医院举行的联谊活动中,干部亲戚载歌载舞共庆新年到来,共叙亲情发展增进感情。

欢乐的气氛让芒辛镇托万胡吉日克村村民艾威古丽·如则脸上笑容不断,她说:“我会更加珍惜和亲戚的这份情谊,将这份珍贵的感情传承下去,共同为今后的美好生活奋斗。”

泰安市援疆指挥部:趣味联欢让“泰岳连心”

2020年12月31日,泰安援疆指挥部与岳普湖乡欧吐拉提梗村联合举办“泰岳连心”趣味运动会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全体干部人才和村民欢聚一堂,共庆元旦、喜迎新年,共同感受各族同胞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

运动场上,干部人才与村民们共同参与其中,踢毽子、定点投篮、跳绳、乒乓球等项目轮番上演,现场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随后的联欢晚会更是精彩纷呈,援疆干部人才和群众不断上台表演“拿手活”,都塔尔弹唱、麦西来甫等节目纷纷上演,异彩纷呈;歌伴舞、诗朗诵、太极表演等节目引得现场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三句半《话援疆》将晚会推向高潮,展示了援疆干部人才与当地群众携手并肩、砥砺前行的生动画卷。文艺演出结束后,大家一起共进晚餐,气氛热烈、暖意融融。

日照市援疆指挥部:鲁疆战“疫”天使携手迎新年

2020年12月31日晚上,麦盖提县妇幼保健院会议室内欢歌笑语、气氛热烈,由日照援疆医疗卫生工作队举办的元旦联欢晚会在此举行。晚会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围绕过去一年的发展变化,由鲁疆两地干部职工创作出歌曲、舞蹈、小品等节目,晚会现场还对2020年度涌现出的优秀医务工作干部和先进工作者进行颁奖。

诗歌朗诵节目《最美逆行者》,歌颂了白衣天使们在疫情面前,不惧危险、扛起责任的无私奉献。由援疆医生和民族同事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夸夸咱们妇保院》,则用三句半形式表达了在山东援疆指挥部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支援下,妇保院的可喜变化。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在医院职工努力曼谷、吐宋江、苏热娅、阿地力的真情演绎下,传达出各族人民对祖国血脉相依的深情厚谊和真情热爱。一首新疆经典曲目《麦西来普》将晚会推上了高潮,援疆干部人才和民族同事一起载歌载舞,唱出了泰山天山的友谊,舞出了鲁疆人民友情。

“因为我们是一家人,相亲相爱一家人,有福就该同享,有爱就该同当,用相知相守换地久天长”,大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唱出了鲁疆两地人民的共同心声,传递出各族干部群众交往交融一家人、和睦和顺一家亲的美好情感,团结之花在各族群众心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