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尾区检察院:“善良司法”让司法充满温度

“一名年逾古稀的贫困老人,儿子女儿均是下岗工人,女婿和外孙女身患重病,尤其是他的孙女经过两次手术仍在重症监护室治疗。这个老人为了给病重的孙女补充营养,铤而走险实施了盗窃行为,被移送审查起诉。”福州市人大代表李家胜认为,对这名年逾古稀、因贫困偶发犯罪的老人,人民普遍是同情的,都希望法律能够网开一面。
办理这个案子的检察官得知情况,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依法对这名老人作了不起诉处理,并在福州市检察院的带领下踊跃捐款,给了这个不幸的家庭温暖和关爱。
2020年以来,福州市马尾区人民检察院践行“司法为民”的初心,深入贯彻“人民至上”的理念,将天理国法人情融入检察办案,提出了“善良司法”的检察工作新理念,办理了一系列惩恶扬善的案件。李家胜代表认为,这些案件可能都不是大案要案,但却在社会上掀起了一阵“正能量风暴”,可以说深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称赞。
李家胜代表直言:“今年以来,我身边一直有一些群众跟我说,马尾区检察院把案件办到我们的心里了,这些检察官用温情的司法办案方式,让我们老百姓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温情,体会到了党的温暖和检察机关的温度。”
据介绍,秉持着“善良司法”理念,马尾区检察院办理了“盗窃螃蟹不起诉案”“跨省公开听证不起诉案件”等一系列符合法律规定、契合人民群众价值观的案件,也让人民群众衷心认可、支持、拥护检察机关。(程军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