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长泰昨3.0级地震 专家:后续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可能性不大

海峡导报讯 (记者 张雄敏 郑玮玮 通讯员 林玲玲) 1月3日上午,漳州市地震局发布《1月3日福建长泰3.0级地震信息通报》(以下简称“《通报》”),经省市专家会商,认为此次地震为孤立型地震,后续在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目前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

《通报》中指出,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21年1月3日8时34分,福建漳州市长泰县(北纬24.69度、东经117.70度)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28公里,震中在长泰县古农农场,距长泰县城8.5公里,距漳州市区21公里,全市部分地区有感,目前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经省市专家会商,认为此次地震为孤立型地震,后续在原震区发生更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请广大群众保持镇定,保持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此次地震,除长泰县外,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市、南靖县和华安县估计烈度达2度,微有震感,特别敏感的人在完全静止中有感。当日,导报记者从漳州市地震局获悉,1971年以来,本次震中周边50公里范围内曾发生过3.0级以上地震37次,其中,3级地震33次,4级以上地震4次,5级以上地震0次。最大地震为2008年7月5日发生在长泰的4.7级地震。

地震发生时如何避险

漳州市地震局专家介绍,当发生地震时,群众不要惊慌失措,首先要保持镇静,就地避震。事发时,可找卫生间等空间小且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蹲下,用手保护好头颈、眼睛,掩护口鼻;如身处高楼,千万不能乘坐电梯、选择跳楼或者往外跑,因为地震发生时的时间很短,你没有足够时间外逃,所以就近避震是最好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地震时,群众不要选择阳台、门窗、玻璃柜台处躲避,这些地方结构不坚固,容易倒塌。更不要选择有煤气的厨房躲避,地震时可能会有煤气泄漏。 建议每个人平常都应有一定的避险意识,床头柜里可常年准备地震包(水、压缩饼干、电筒、口哨等),以备不时之需。从感觉到震动开始就迅速转移到承重墙或卫生间处,找到毛巾弄湿捂住口鼻防止灰尘呛入,等稳定下来再逃出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