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果洛州:平安幸福有缘由

和谐促成了团结,团结又形成了力量。果洛藏族自治州20万各族群众,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和交往、交流、交融中,结下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兄弟情谊,和谐团结的社会风尚在以发展这一主题的催化下,酿出了一个个醇香的幸福,吐露出一股股和谐的芬芳。

幸福感安全感的由来

不能想象,如果没有和谐团结的氛围,安全感和幸福感怎么获得。

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历史是一部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团结进步史,自古以来就是民族融合的走廊,藏汉交往的桥梁。有了这个基础, “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早在2014年开始,已不是单纯的标语和口号。从保障和改善民生、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扶贫开发、特色产业、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基层组织等七个方面入手,果洛州积极实施平安与振兴工程, 85个项目、 5亿多元的资金投入,使得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教育、医疗、就业、扶贫、社保等社会民生事业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达日县下红科乡的索南是这一历史的见证者,在他的记忆里,来家里解决生活困难的多数是汉族干部,为他医治肺心病的是来自上海的援建医生,传授孙女知识让其步入青海民族大学、成为家族中第一个“状元”的,是把自己儿女寄养在西宁父母家中,一心给藏族孩子教授汉语、数学、英语的老师。

生活质量的提升,下一代有了美好前景,让生活在草原上的藏族群众拥有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心也从原来的“散”变成了如今的“聚” 。目前,果洛州已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3个、模范集体10个、模范个人12名;获得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县3个、模范集体23个、模范个人41名,青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2个、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3个……

如今的果洛草原,团结和谐不仅是幸福感的另一种表达,也是安全感的由来。在果洛州班玛县,曾经的治安案件频发、矛盾纠纷多发、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等困扰当地发展的因素,如今已经很难看到,干部与群众、各族群众之间,更多的是互相的理解与信任。

团结“火种”在燎原

每当谈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辉煌荣誉,果洛州总会提及2019年。在那一年,果洛州17家单位(含乡镇、州直机关、省驻州单位、企业)被命名为民族团结进步达标单位, 44家个体工商户被命名为全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商户。而最让果洛人民值得骄傲的是,在这一年,果洛州被国家民委正式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 。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荣誉也是如此。甘德县一直保持着民族团结进步典型事迹巡回宣讲的传统,岗龙乡牧民西子几十年如一日孝老爱亲、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事迹,也正是在年复一年的宣讲中让人们熟知的。如今已经退休的干部才利这样回忆:“把一个普普通通牧民群众的感人事迹,讲给普普通通的牧民,比你照着材料读一遍更能引起共鸣。很多的牧民也是在西子故事的感染下,去效仿,形成了一股追崇和谐团结的风气。”

甘德县下贡麻乡马背青年宣讲队队长格日才让告诉记者,自2018年宣讲队成立至今的两年时间里,他们的足迹已经遍布甘德县的每个角落。“人们从最初的几个人,到巡讲队走到哪儿都围着一群人。”

“现在走到哪里群众都知道只有和谐共处才能发展。” 格日才让见证了当地牧民们从遇事不欢而散,到持不同意见者们都能坐下了共商良策的转变。按他的话说:“宣讲让人们从野性子变成了柔性子,明白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个道理。”

从2013年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来,不仅是甘德县的宣讲队把身边的榜样播撒到了当地的角角落落,刮起了知典型、学典型,重团结,促和谐的四季风。久治县、达日县、班玛县、玛多县、玛沁县等各县也都相继组建了民族团结进步巡回宣讲组、 “宣传小分队”“帮扶小分队”“马背宣讲组”“摩托车宣讲组”等各具特色的宣讲队。无论是夏秋牧场还是春冬窝子,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的宣讲队,已经成为民族团结“火种”的主要播种者,并且已经把这“火种”种进了全州各民族群众的心里,形成了燎原之势。

共创平安稳定和谐边界

平安稳定和谐不能着眼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得放眼与之相邻的地区。果洛州东临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南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甘孜藏族自治州。因此,真正实现平安稳定和谐,就必须建立和完善交界地区社会综合治理机制,也只有如此才能与周边区域之间团结协作、共谋发展。

2014年,《关于实施青海省与川甘交界地区平安与振兴工程的意见》正式出台。也是从这时候起各州各县与交界地区的县乡村建立起区域联防协议、治安稳定形势联合预警、治安问题联合巡逻防范、群体性事件联合预防处置等机制。机制建立的这六年来效果明显。

果洛州班玛县灯塔乡,南与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相邻。在灯塔乡派出所记录里,两地之间群众矛盾纠纷、偷牛等案件从“频发”一词,变为了如今的“极少发生” 。谈起改变,让派出所民警们体会最深的是,最难解决最头疼的跨境偷牛案件,从一个月最少三四起减少到了如今的偶尔发生,因频发的两地群众纠纷也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不仅如此,灯塔乡也已经将扶贫产业区域内发展,扩大到了四川省壤塘县,做好了联合打造土特产产业链的准备,打算携手共赴小康。

早在2015年,按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信息联享、发展联动、稳定联守”的思路,班玛县知钦乡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年龙乡、达日县下红科乡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达县泥朵乡,共同携手探索创新出了区域党建工作新模式,构建起了无缝隙的跨省党建联建体系,搭建起了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合作平台,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共建、共管、共抓、共谋、共享”的良好工作格局。

没有平安稳定和谐的边界,携手发展就是一纸空谈。截至目前,果洛州各县与交界地区共召开联防会议12次,签订区域联防协议47份。形成了共同推进党建工作、共同维护社会稳定、共同促进边界和谐、共同处置突发事件、共同推动区域发展、共同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六个共同” 。按照“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活动联办、信息联享、发展联动、稳定联守”的思路,探索创新区域党建工作新模式,率先在班玛县知钦乡与四川省色达县年龙乡、达日县下红科乡与四川省色达县尼朵乡分别成立联合共建小组,闯出了一条跨省区联合发展的新路子。

如今,在果洛州与川甘交界的地区,经济携手发展,党建联手共创,社会治理联合进行,为促进区域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转自: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