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2020年,海南创新举措,在全省建成44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效显著。海口、定安等市县突出各地特色,统筹各方资源,结合群众美好生活需求,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群众家门口,让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图片
正在做直播的是海口网红农民主播蔡桂琴。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上门指导村民们开网店,帮助她成为了一名淘宝主播,在家里就可以直播带货。
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云龙村 淘宝主播 蔡桂琴:(业余时间就直播带货,带我们淮山、胡椒、青金桔、柠檬,还有凤梨这些,最多一天的销售额有1000多元吧。)
乡村买手农民直播只是海口琼山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之一。近日,海口琼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交流中心在凤翔湿地公园启用,设有“党建+关爱”、践行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法治+自治”移风易俗、“自强+致富” 五个系列展区,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海口市琼山区志愿服务联合会 常务副秘书长 杨海荣:(由我们十多家志愿者团组成,常态化在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展馆 各个乡镇去铺开。)
海口琼山区成为全国首批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点以来,已建立了9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8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孵化了460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超过3万人。
海口市琼山区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钟红霞:(要把我们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老百姓家门口的慈善中心、服务中心跟信仰中心。成立琼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研究与交流中心,就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专家、智库的力量进来,把我们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向深度厚度和广度进行覆盖。)
在定安县龙门镇龙拔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楼的农家书屋里,几名村民正一边看果品贮藏方法的书籍,一边交流着荔枝种植心得。借助这间书屋,不少村民通过学习提高成为种植能手。
定安县龙门镇龙拔塘村 村民 李国沉:(今年是(删)槟榔价格比较高,就是看了一下有关槟榔的防虫、施肥方面的书,能够增加我们的农民的收入。)
在龙门镇的98个自然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带来了一系列公益课堂活动,丰富了农村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
定安县龙门镇党委副书记 镇长 王上平:(整合党员活动室、道德讲堂、农村大喇叭、农家书屋等阵地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在98个村。)
两年前,中央部署在全国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如今,海南已建成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35个文明实践所和441个实践站,实现了全省覆盖。
海南省委宣传部 副部长 吕鸿:(两年的实践证明了是非常有效果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硬件条件很好,我们就叫软件上也要提升,发挥好志愿者队伍作用,海南在这方面应该作出更好的表率。)
RECOMM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