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湖北的厂长,今年在广东过春节!

“湖北乡亲我们要!”2020年春节过后,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工作,广东省多地主动出击,派专车到各地接员工。2020年3月18日,一辆车头前贴有“麻城市外出返岗人员‘点对点一站式’直达中山专车”字样的大巴车驶进中山市体育场。
行驶900多公里,历时近19个小时,25名中山企业湖北麻城籍员工回到了中山,已在中山工作近20年的袁文彬是其中之一。
图片
袁文彬。
一年过去了,
袁厂长过得如何?
企业运营情况怎么样?
“公司迎来了一波‘爆单’”
广东省中山市南头镇,是珠三角的家电重镇。农历年底,正是当地家电企业的生产旺季,中山市亚蒙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蒙电器”)厂长袁文彬忙得不可开交。经历了上半年的“订单荒”,公司好不容易迎来了一波“爆单”,却遭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难题,袁文彬备感压力。
袁文彬来自湖北省麻城市。2020年3月,他乘坐中山人社部门组织的跨省免费专车回到广东,成为千万名湖北返岗的务工者之一。回想起过去的2020年,袁文彬用“不容易”为这年定调,无论对于公司还是他个人来说,2020年都是不平凡的一年。
春节临近,又到了外来务工人员买票返乡的时刻。但如今,袁厂长决定留在广东过年了。这将是他到广东工作近20年来,第一个不在湖北老家度过的春节假期。
“这一年不容易,但也没那么难”
回到广东后的日子是繁忙的。复工后的近4个月时间里,亚蒙电器的订单一直处于低位。为让生产线不“空转”,亚蒙电器只能组织工人生产库存产品,以待市场回暖后可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此外,公司也利用这段时间加快新产品开发。
直至2020年7月,订单才开始回暖。然而,订单增长的背后,家电企业还面临着不少难题。2020年下半年以来,铜、硅胶等家电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汇率波动也给回暖的家电行业浇了一盆“冷水”。此外,由于订单大幅增长,下游配件供应商处于“超负荷”运作状态,供应链反应速度明显下降,直接拖累了订单生产和交货环节。作为工厂的管理者之一,这种“急下急上”的变化,让袁文彬备感焦虑。一年来,他一边稳住用工队伍,一边紧盯市场,不断调整公司的生产经营节奏。
“这一年不容易,但也没那么难。”进入年末,公司经营有所好转,袁文彬的压力也有所释缓。在疫情冲击下,家电圈生态产生了新变化,对于2021年,袁文彬较看好国内市场的前景,“大健康”理念等家电新品类或可给家电企业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与亚蒙电器不同,节后复工以来,格兰仕就一直处于“爆单”生产状态。为保障一线生产,格兰仕通过组织专机、专列、专车等方式,陆续将新旧员工从省内外接返中山,其中就包括一批定向招聘的湖北老乡。去年3月,进入格兰仕生产线后,经过3天隔离和3天的岗前培训,刘玉洲成为了格兰仕的一名正式员工。
“感谢广东,感谢格兰仕给的机会。”广东在刘玉洲心里有着特殊的位置,他尤为喜欢广东气候和饮食。新冠肺炎疫情下,在湖北最困难的时候,广东和广东企业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这让他对广东的爱进一步加深。说起2021年的愿望,刘玉洲说只希望家人健健康康,“这是我最大的愿望,也是最大的幸福。”
“今年,在广东过春节!”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又到了买票回家的时刻。
“那时,大家都快憋坏了。”刘玉洲对2020年春节时的困境记忆犹新。受疫情影响,2020年春节前回家后,刘玉洲就一直滞留远安县的农村老家里。3月20日,格兰仕专车开到了远安县,刘玉洲心里稍安。
就这样,带着未知和一丝顾虑,刘玉洲第一次踏上了广东中山的土地,进入格兰仕生产线,并且经过隔离和岗前培训,成为格兰仕的正式员工。
时间过得很慢,在最艰难的时候,无数人为了找回生活和工作的节奏,奋力跑在路上。
3月初,仍有近5.5万中山企业务工人员滞留在湖北,包括大量的骨干员工、核心技术人员、企业高管等。当时,湖北老乡返岗之路面临“四难”——出村出乡难、外出买票难、健康办证难、安全返岗难。广东不少城市决定“站出来”,在保障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集中力量打通鄂籍员工返岗路,接返滞鄂务工人员。
从3月11日起,中山市与湖北省各级政府沟通,通过商会等社会组织,筹划组织鄂籍务工人员返岗。中山人社部门还派出专项工作组赴鄂“破冰”,辗转逆行4000多公里,先后赴黄冈、麻城、蕲春、随州、老河口、松滋和黄梅等地协助滞留员工返岗。
另一方面,广东省人社厅组织协调专列接返滞鄂务工人员。3月19日,全国首趟湖北复工专列——“粤鄂专列”开出,551名务工人员离鄂返粤,中山务工人员占六成席位。截至3月下旬,中山滞鄂务工人员顺利返岗4.56万人,全市鄂籍务工人员返岗率超过九成。
沿着粤鄂两地打通的返岗路,袁厂长们回到了广东,回到了熟悉的工作岗位。说起今年的春节假期计划,袁文彬显得有些犹豫。“今年应该不回家过年了。”为了避免陷入去年的困境,袁文彬今年计划在广东过年,这将是他在粤务工近20年来,第一次不回湖北老家过年。
虽然不回家过年,但一家团圆不能少。袁文彬和妻子商量好了,让远在湖北的儿子今年到广东来过年。对于新的一年,袁文彬最大的希望是疫情得到根本控制,国泰民安,大家都能摘下口罩。
来源:南方+客户端
来源: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