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玩转订单农业,种植180亩娃娃菜,进账高达160万元

冬天的乡村,按理说是一年当中最为清闲的时候,裸露在枝丫里的村庄,本应在温暖的正午阳光下眯着眼睛打盹,享受着这一刻难得的宁静。

但在安徽省亳州市牛集镇王楼村村民张刚的田地里,雇请的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收获白菜,不过他家的白菜长得可不怎么样,即便是十棵加在一起,恐怕还没有一棵正常大白菜重,种植大户若都这样搞种植,这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吗?怪不得现如今的种植大户都不赚钱,如此种植法,恐怕人工费用都挣不够。

在张刚家的院子里,这样的白菜垛满了整个院子,对于笔者的疑问,他乐呵呵地说道:“这哪里是白菜呀,这就是大家平时在超市里看到的娃娃菜呀,只是这些没有剥掉皮而已,如果加工整理后,再打上包装,就可以直接进超市了。

但我家的娃娃菜并不计划那样做,你没看到么,外地收购的大车就停在地头,工人按40棵一包装好,人家直接装车就拉走了,我这位朋友是河北省的,我种植的180亩娃娃菜,他一个人能帮我销150亩。

一亩地按8000棵计算,收购价0.5元/棵,就是4000元的价值,也就是说,他单冬季这一茬,就能和我做60万的生意,每年打春之际,还可以种植一茬春季娃娃菜,到农历3月20日前后可以上市,这位老板同样来这里收购。

与其说我这是订单农业,倒不如说遇到了贵人,这位老板和我打了近8年的交道,人家就是认可咱的人品,找咱做什么事情,从来不能办错,虽然是生意场上的朋友,但彼此之间都是胜过亲兄弟的关系。

你给我一份信任,我给你万分回报,在这些年娃娃菜种植中,无论行情如何变化,我们之间一直都默契地履行各自的契约,搞农业种植,合同啥的根本没用,彼此之间的信任比任何合同都好用。”

随后,在张刚的带领下,又来到他另一块还未收获的娃娃菜田块,不过都被蒙上一层塑料膜,但张刚表示,这可不是什么塑料膜,而是一种叫无纺布的材料,这种材料既可以保温,又具有透气性,即便是下雪,融化后的雪水也能渗透到土壤中,而不会在上面结冰。

这是外地客商收购数额(150亩)之外的30亩娃娃菜,之所以这样做,一是只顾忙碌着帮外地客商收获,这里的暂时顾不上,二来也是为了延缓收获,毕竟今年的蔬菜行情都挺不错,而娃娃菜的行情却不怎么令人满意,他估摸着临近春节应该会有一定涨幅,只要在田间冻不坏,延迟销售就有多卖钱的机会。

据张刚透露,他进入种植业多年,一直从事娃娃菜的种植,由于娃娃菜生长季节较短(50天左右),春季娃娃菜结束后,还可以种植一茬春玉米,等玉米收获后,不耽误种植秋季娃娃菜,只要有销路,只要足够勤奋,一亩地每年至少可以种植三茬,即便按照今年的行情,每亩也能收益9000元左右。

这样算来,张刚采取的娃娃菜+玉米+娃娃菜种植模式,每年都能为他带来160万元的销售额,至于净利润,张刚也坦言说:“每年行情不一样,也没有固定的净利润,除行情外,还有天气因素、管理因素等等,有时候每年能挣六七十万,有时候只能挣二十万左右,赔钱的年份也不是没有。

之所以一直坚持农业种植,就是因为还能挣点钱,之所以一直没有发大财,就是因为搞种植赚钱不稳定。”

众所周知,搞种植不易,但若向张刚这样,既寻找到了清晰的种植模式,又拥有清晰的种植思路,还通过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销售市场,这样的农业人才,取得好成绩应该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种植容易销售难,张刚的目标是,今后继续拓展销售渠道,在自己搞好种植的同时,去影响更多的农户从事娃娃菜种植,一旦形成了产业规模,到时候才能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采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