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果压枝露笑颜

近日,记者走进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木城村木城基地,只见一排排整齐划一的果树醒目地排列在木城河畔,枝头挂满了果实。该基地是断桥镇与丰庆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打造的扶贫产业,主要种植沃柑、茂谷柑等晚熟水果,经过精心管护,如今已是硕果满枝。

“我们目前发展了3个品种,1个中熟品种,2个晚熟品种,总的种植面积有140亩,现在基地的沃柑和茂谷柑已经初挂果了,不少顾客会在周末来采摘。”丰庆生态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木城基地负责人王季林说。

断桥镇气候条件优越,属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全年无霜期约300余天,素有“天然温室”的美称,是沃柑等精品水果的生长胜地。这也是来自云南省的水果种植户王季林选择在断桥镇发展产业的原因。

“我当时到断桥镇考察,被这里的气候条件和水源水质吸引,当时想如果在这种植沃柑或者茂谷柑,所结的果品肯定很不错。”王季林说。

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通过流转土地,获得贷款,王季林开启了他在木城村的水果种植事业,也拓宽了村民经济收入渠道。

“以前这块地收成并不好,现在种水果,除了拿土地流转费,在这务工,每天还能赚80元的务工收入。”木城村村民岑仕芬说。

王季林的沃柑基地仅仅是断桥镇发展精品水果的缩影。

近年来,断桥镇通过“公司 合作社 农户”产业发展模式和“合作社 村集体 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展柑橘、矮晚柚、枇杷等精品水果2.6万余亩,全镇精品水果种植总面积达3.5万亩。

“目前,断桥镇出产的水果挺受市场欢迎,2020年枇杷、柑橘等卖出的价格都很不错,甚至是供不应求。下一步,随着挂果面积的增多,产量增加,我们将通过冷链物流、线上与线下销售等措施,保证种植户能够卖个好价钱。”断桥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人陈忠刚说。(关岭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茂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