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疫情数据居高不下 餐馆和电影院可能推迟开放

来源:海外网
图片
图源:法新社
海外网1月4日电法国卫生总局总干事杰罗姆·萨洛蒙3日通过《星期天报》表示,法国当前疫情形势令人担忧,经历了相当长的停滞期后,发病率在2020年12月初再次上升,至少还需要四个月的集体努力才能使疫情防控进入下一阶段。
据法国BFM电视台报道,杰罗姆·萨洛蒙介绍说,法国政府对于国内出现的英国和南非新冠病毒变种感染情况保持警惕,这些新毒株不一定更危险,但其传染性更强,也会对年轻人产生更大的影响,因此必须密切关注开学后的校园环境,学生们从法国或国外的不同地方返回,可能会对流行病学形势造成影响,未来几天的天气也非常不利。他呼吁公众继续团结努力,熬过这个冬季,直至疫苗接种发挥作用。
法国一些卫生专家和流行病学家呼吁,鉴于法国“令人担忧”的疫情形势,不应在1月初重新开放学校。但教育部长让-米歇尔·布朗凯3日做客BFM电视台时确认,假期后的新学年将于1月4日周一如期开始。他解释说,英国等一些推迟返校的国家正在经历“特殊的艰难情况”,但法国在实施加强版卫生议定书的条件下,应可保证学生们重返课堂,圣诞节放假之前,校园中的感染率“仅”为0.3%。让-米歇尔·布朗凯保证说,政府每天都在关注疫情演变,现在的情况非常适合重新开学,因为卫生议定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地被遵行,他还希望最迟可在3月份为教师接种新冠疫苗。
法国上阿尔卑斯省、滨海阿尔卑斯省、阿登省、杜省、汝拉省、马恩省、上马恩省、默尔特-摩泽尔省、默兹省、上索恩省、孚日省、贝尔福地区省、摩泽尔省、涅夫勒省和索恩-卢瓦尔省这15个省的宵禁开始时间从2日起已提前到了18点,涉及约600万人,其它地区的宵禁仍从20点开始,但一些地区的疫情指标已经接近政府的决定性门槛。法国政府发言人加布里埃尔·阿塔尔表示,到1月7日,如果某些地区的疫情形势进一步恶化,当局将作出“必要决定”。
1月7日是法国政府预定重新审核电影院和剧院等文化机构开门事宜的日期,但加布里埃尔·阿塔尔透露,届时文化机构“不太可能”重新开放。此外,1月20日是政府预定审核餐馆开门事宜的日期。餐饮机构自2020年10月29日被行政关闭,一直在等待1月20日重新开业,但随着法国疫情数据居高不下,如期开放的可能性已经越来越小。法国负责中小企业事务的部长级代表阿兰·格里塞3日在接受欧洲一号电台采访时表示,按照目前掌握的疫情数据,无法考虑在1月20日重新开放餐馆和酒吧,当局将在10日前后作出最终决定,但允许开业的可能性非常低。
截至当地时间3日下午,法国在24小时内新增确诊患者12489例,确诊患者总数达到2655728例,病亡患者总数为65037例。(海外网-巴黎-鲁佳)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