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福州站东互通3条新匝道今日全部通行!

N海都记者 唐明亮/文 包华/图
今后,福州市民从火车站附近前往三环、新店片区将添新通道,出行将更加方便。记者昨日从福州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省重点、福州市第二批治堵项目,站东互通改造工程迎来新节点,该项目建设新增的3条匝道将在今日全部对外开放通行,可有效缓解火车站周边交通压力,同时加快新店片区与三环的联系。
图片
站东互通新增3条匝道全部通车
“圆盘高架”形成 3条匝道向3方向延伸
福州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林澄盛介绍,站东路互通改造工程主要是在福州火车站与北三环之间进行“3+2+1”的提升改造,即新增三条匝道、两座天桥和一条地下通道。在3条新增匝道中,A匝道为新店片区左转快速往东接入机场高速方向;B匝道为金山、闽侯方向左转匝道,可快速接入新店片区,今后五四北片区居民前往东三环等区域可节省大量时间;C匝道为金山、闽侯方向匝道,西三环车辆可在北三环主路上驶入C匝道直接前往福州火车站北广场落客平台,两者之间实现无缝对接快速通行,不必再绕行福飞路。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匝道两侧在三角梅的点缀下,与蔚蓝天空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工人们正在加紧对匝道内的交通标线进行施划。从高空俯瞰,站东互通工程的中心已形成一个圆盘高架,3条匝道桥分别向3个方向延伸。
图片
3条匝道桥分别向3个方向延伸
林澄盛说,目前,A匝道已全部完成,并于元旦当天开放通行,B、C匝道内剩一些交通标线还在施划中,会在3日晚全部做完,并于4日0时开放通行,届时可有效缓解火车站周边交通压力,同时加快新店片区与三环的联系,市民出行将更加便捷。
慢行系统桥下空间 将建两个串珠公园
记者了解到,火车站北广场地下通道已在11月份对外开放,而作为站东互通主要组成部分的站东互通天桥、后山天桥,也在快速推进中。
“目前,站东互通天桥已进入桥面护栏、铺装等施工,后山天桥正在承台和上部钢箱梁施工。”林澄盛说,两座天桥为交叉结构,平面设计成蛛丝网状,彼此互通,与先前开放的火车站北广场地下通道形成慢行系统,桥上设有1.5米宽的人行道及3.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市民通过天桥可慢行前往站东路、西园路、桂山路和坂中路等不同方向,十分便捷。
另外,记者了解到,站东互通改造工程还将充分利用三环北侧慢行系统的桥下空间,将两侧桥下空间打造成两个可入式休闲公园,面积约18000平方米,绿化主要栽种具有福州特色的乡土树种,如小叶榕、大叶榕,搭配美人树、黄花风铃木、蓝花楹、三角梅等开花苗木,做到繁花似锦、四季皆景。同时,绿化带中增加园路休闲步道并配置桌椅座凳,做到四季有花可赏、有景可逛,身处其中,怡然自得,解决周边居民缺少公园配置的问题。天桥部分及串珠公园等施工将力争在春节前全部完工。
编辑:阿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