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加河镇:“三个导向” 编织困难群众“保障网”

2020年以来,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乌加河镇为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坚持“三个导向”编密织牢困难群众救助安全网。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尚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贫困老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困境儿童以及存在返贫风险的不稳定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安排专人深入基层,围绕农村牧区低保、急难型和支出型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五方面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确保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有效地解决群众的具体问题。
坚持目标导向。对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参照“单人户”纳入低保。对家庭人均收入超过低保标准后给予24个月的渐退期,促进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积极就业,防止养懒人。充分发挥临时救助的“救急难”作用,对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和个人给予直接救助或先行救助,帮助他们解决暂时性生活困难。截至目前,全旗累计实施急难型和支出型救助295人,共支出救助资金46.1637万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坚持效果导向。健全完善主动发现和监测预警机制,运用大数据比对信息,强化镇村两级主动发现、主动救助意识,由依靠申请救助转变为主动救助,及时将符合救助条件人员纳入救助范围。2020年以来,乌加河镇新审批农村牧区低保对象61人。截至目前,共发放农村牧区低保资金332.4万元,特困人员供养资金168万元。
(通讯员 萨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