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首个极高海拔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建成启用

位于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的普玛江塘乡,是西藏海拔最高的行政乡,平均海拔5373米,自然环境恶劣。今年元旦期间(2021年1月1日),普玛江塘乡6个行政村和打隆镇推瓦村共7个极高海拔村有了第一家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32名农牧民群众入住到海拔3600多米的康养中心,开启新的生活。
首批入住的32名农牧民群众来自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措果村、查布村等4个行政村,平均海拔都在5080米以上。他们的平均年龄在45岁,其中最大的74岁,最小的只有2岁。53岁的措果村村民白玛曲珍,得知可以报名到康养中心居住一个月时,她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希望体验一下这份暖心的“福利”。
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措果村村民 白玛曲珍:到了康养中心以后,这边伙食很好,吃的饭都拍照发给了亲戚朋友,亲友们也很放心。
普玛江塘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紧邻雅鲁藏布江,位于浪卡子县卡热乡章麦村。相比普玛江塘乡的环境,海拔降了1700多米,气候环境变好了不少。康养中心总投资173.68万元,建筑面积597.33平方米,2020年7月开工建设,10月竣工。包括厨房、多功能室、洗漱区、休闲区和住宿区等多个功能区,共有18个房间,可同时容纳36人居住,能够满足群众的基本日常生活需求。据了解,普玛江塘乡平均海拔5373米,严酷的寒冬长达9个月之久,年平均气温-7℃,恶劣的环境和寒冷的气候使得当地农牧民心脏病、风湿病、高血压等高原疾病多发,因此当地建设康养中心是为了能够缓解高原疾病的多发。
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措果村村民 吾金多吉:以前没有这样的康养中心的时候,我就自费去拉萨或者泽当疗养一个月,房费就要花费1200~1300元。现在在政府的关怀下,在章麦村有了我们自己的康养中心,住得很舒服,特别感谢。
据了解,普玛江塘乡6个行政村和打隆镇推瓦村的农牧民群众都可以自愿报名参加康养,中心免费提供住宿,每天只需缴纳10元的伙食费。浪卡子县财政为每人每天补贴30元伙食费。中心还配备了3名工作人员和村医负责日常生活和医疗需求。
山南市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党委副书记 次仁:普玛江塘乡农牧民群众康养中心的建成和启用,让普玛江塘乡农牧民群众到低海拔疗养康复,有力地保障了农牧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提高了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
(记者 陈琴 多吉仁青)
内容来自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