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洱县:特色产业拓宽群众致富之路

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紧紧围绕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一主线,积极探索实施多元发展、立体推进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实现了“四个一”产业精准到户,拓宽农民持续增收致富路径,提高脱贫发展质量,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用“多元化发展”方式确立产业扶贫方向。宁洱县按照“一县一业、一乡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一户一产业”的产业布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多元化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构建以茶叶、咖啡、烤烟和畜牧业为主导,以核桃、澳洲坚果、香菇、芒果、香橼、百香果等为辅助,以林下种养、生物药业为补充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制定实施了以“党组织+合作社+企业+农户”为主的“311”产业扶持政策,通过扶强企业、建立完善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了产业,走活了市场,共培育形成中长期特色产业55.7万亩,实现了农村人口产业有效带动全覆盖。
用“立体推进”模式构建产业扶贫举措。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宁洱县探索了“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立体推进、错位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即在海拔1500米以上的地方,引导群众种植泡核桃;在海拔1200米—1500米的地方,引导群众种植薄壳山核桃;在海拔1200米以下的地方,引导群众种植澳洲坚果,积极扶持发展中长期产业。在实施现有茶叶、咖啡等支柱产业提质增效的基础上,采取在咖啡园、茶园中套种核桃、坚果、食用菌、中药材或养鸡等,确保贫困户增收长短结合、优势互补。
用“四个一”到户拓展产业扶贫路径。宁洱县着力夯实特色产业发展基础,做实“四个一”产业精准到户政策,即:每户农户拥有人均1亩中长期产业、人均1亩短平快产业、户均1个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户均1个劳动力输出或1项技能培训,确保农村群众长期稳定增收。按照“四个一”到户要求,全县以龙头企业、合作社为抓手,大力推进茶园、咖啡园、生物药园等生态有机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建成现代生态茶园20.48万亩、生态咖啡园10.35万亩,扶持发展核桃、澳洲坚果、香菇、芒果、香橼、百香果等新兴产业,实现了农村人口人均中长期特色产业达3亩以上,确保农村群众长期持续稳定增收。鼓励贫困户加入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利益联结,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与21家龙头企业、82个农业专业合作社、10户能人大户,建立不同方式的利益联结关系,实现了户均至少有1个新型经营主体利益联结,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2016年以来,开展“转观念、提素质”培训班和贫困劳动力培训3.8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2.3万余人次,确保每户农户至少有1个科技明白人或转移就业人员,从而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同步双赢。
用“招商引资”提升产业扶贫质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并建成磨黑15万头仔猪生产基地、引进总投资30.35亿元的肉牛综合养殖项目和年生产50万头大牲畜屠宰加工企业,打通了畜牧业规模化发展链条。2020年,挂牌成立金山宁洱产业园,以园区聚集效应引进龙头企业集群发展。大力推进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全县累计认证 “三品一标”产品59个,打造了一批如困鹿山茶、宁洱小粒咖啡、小花糯玉米、黄心山药、磨黑香肠等特色品牌,并通过“互联网+”“云品入沪”等销售平台,推动特色农产品闯进发达地区“大市场”,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拓宽农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来源:普洱日报 通讯员 刘海燕 编辑:夏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