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江:安全生产与疫情防控齐头并进

春节将临,为着力消除安全隐患,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2月29日至31日,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政府联合应急消防队、派出所对八岔赫哲族乡中心校、农商银行、卫生院、食杂店、饭店等密集公共场所进行了“双节”安全大检查。

检查重点查看了场所内是否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制定和落实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设置是否符合要求;消防安全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运行是否正常;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值班电话是否真实有效;超市冷链食品的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质量、标签标识、食品来源、检验检疫证明、企业供货台账等进行了严格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7人,发现安全隐患2处,并当即下发责令整改单,并要求落实责任,迅速整改。

通过实地检查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相关要求:一要加强检查,守住疫情防控安全网。相关工作人员要注意自身防护,坚决克服松懈侥幸心理,严格落实“五有一网格”防控各项措施,进一步强化对境外及中高风险地区返八岔人员的摸排管控,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提升群众防范意识。二要落实责任制,织牢织密疫情防线网。认真梳理排查隐患风险点,发挥好乡村干部、网格员作用,把疫情防控任务分解落实到人,通过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做到防控全覆盖、无盲区、无死角,确保防控措施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成效。三要紧绷安全弦,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针对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增强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值班值守,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突出全方位、无死角、全覆盖,确保查深、查细、查全,对重点场所逐一详细登记造册,切实摸清隐患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为营造安全稳定的节日环境提供保障。

同江融媒体中心记者:于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