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宗打响热果之乡品牌 瓜果飘香“香”进百姓心里

近年来,师宗县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热区水果产业,按照“引龙头、建基地、扩规模、提品质、树品牌、增效益”的发展思路,扶持培育企业建基地辐射带动,推动企业集群发展、农民持续增收。
图片
走进师宗县高良乡坝林村委会,家家户户的果园里挂满了拳头大小的柑橘,黄灿灿让人垂涎欲滴,再过十多天,这些柑橘就可以上市了,成为新春年货。村民黄丽琼正在地里忙活着,给果树施施肥,准备迎接最后的丰收。“这片地是我们家的沃柑,2017年的时候开始种植,政府补的苗,合作社提供的技术指导,现在已经挂果了,预计十多天以后就可以上市了。按照今年的市场行情,可能收入会在9万元左右,对我们来说还是比较可观的。”黄丽琼说。
师宗县立体气候明显,境内的高良乡、五龙乡南部及龙庆乡少部地区属南盘江深谷湿热河谷槽区,是发展热区水果的最佳适宜区。师宗县发展热区水果产业历史悠久,一度时期成为师宗当地极具优势的特色产业,但因品种退化、管理技术缺失等原因,果农积极性降低,导致种植效益低下。
图片
自2015年以来,师宗县创新发展模式,认真分析过去热区水果产业跌入低谷的根源,针对种植管理标准低、中期管理无技术、无投入、无效益等原因,创新“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等产业发展模式,辐射带动热区水果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功能多元化发展。今年,高良乡振兴家庭农场迎来第三年水果丰收,农场里沃柑、脐橙等水果琳琅满目、让人眼馋。
高良乡振兴家庭农场负责人王老四告诉记者,果园共种植水果107亩,有四个品种,分别是纽荷尔脐橙、冰糖橙、沃柑和血橙。“今年进入盛果期,因为雨水比较充沛,产量有所提高,今年预计产量在100吨左右。”他说。
截至目前,师宗县全县建成热区水果产业面积8.2万亩,其中柑橘72365亩,柠檬6935亩,软籽石榴1700亩,枇杷1000亩,还有少量芒果、火龙果、杨梅、木瓜等,产量达1.22万吨,预计实现产值8120万元、增加值6496万元。全县共认定无公害柑橘、猕猴桃等水果基地2.4万亩、认证无公害产品5000余吨,并且建成标准化规模基地7个,面积1.32万亩,师宗热果之乡品牌正在打响。
师宗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卢谷友说,下一步师宗县将用五年时间,在高良乡、五龙乡、龙庆乡建设20万亩热区水果基地,重点培育十家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全面参与,把师宗打造成为全省知名、全市最大的热区水果基地。
据悉,近年来,曲靖市紧紧围绕建成云南最大的温带优品水果生产基地,形成以山地蓝莓等高端精品水果为引领,以优质早熟苹果等大宗果品为支撑,以柠檬等热区水果为补充,以黄桃、夏季草莓区域特色水果为调剂的水果产业格局,重点打造了30万亩会泽-宣威早熟苹果和夏季草莓产业带,15万亩马龙早熟苹果产业带和30万亩师宗—罗平南盘江河谷热区水果产业带,着力做大做强曲靖水果品牌,助推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稳步推进。
曲靖日报记者 严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