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 西藏自治区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1.58万公里

“十三五”期间,西藏交通网越织越密

全区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1.58万公里

觉果是拉萨市当雄县乌玛塘乡果尼村从事运输业的一名司机,他得知2020年10月1日G6京藏高速公路羊八井至拉萨段通车的消息后格外高兴,那曲到拉萨高速公路全程通车后他的运输成本降低,收入将更高。交通建设正成为拉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十三五”期间,西藏交通运输行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15亿元,超计划完成投资127亿元,是“十二五”期间的3.7倍,接近翻两番,在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中占比达三成以上。

“十三五”期间,西藏交通运输行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全区建成和在建一级以上公路总里程将达到1000公里,全区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11.58万公里,比“十二五”末新增公路里程3.74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688公里,公路通车总里程较“十二五”末增长47.7%。

西藏自然条件恶劣,交通建设难度比内地大,“十三五”期间,西藏交通人传承发扬“两路精神”,攻坚克难,实现了以“两路”高速化为代表的高等级公路建设的重大突破,拉萨至林芝、贡嘎至泽当、日喀则机场至日喀则市、昌都至加卡、羊八井至拉萨(高速)高等级公路顺利通车。

西藏交通建设实现的重大发展得益于科学规划的引领。2016年起实施的《西藏自治区省道网规划(2016—2030年)》,明确了“8快9纵3横20联”的省道布局。2017年,西藏实施了史上首个综合交通运输规划《西藏自治区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期实施的地方高速公路网、省道网、农村公路网、抵边公路和养护、运输、信息化等18个专项规划,在雪域高原上描绘出了一幅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的壮美画卷。

建好公路,更要养好公路,“十三五”期间,我区公路养护工程累计完成投资98.54亿元,较“十二五”增长262.1%,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1058公里,改造危桥474座,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26786公里。通过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国省道、二类边防公路、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和养护生产责任主体,全面落实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经费。全区国省道、农村公路列养率分别达100%和89.7%,列养里程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158%和32.7%。

高原路网越织越密,路况条件越来越好,公路延伸到哪里,当地的旅游业、特色产业、物流业等便随之活跃起来。全国人民关注的边疆县城墨脱,不仅撕下了“高原孤岛”的标签,全县的旅游经济也借助通硬化路、通客车迅速发展起来。该县文化和旅游局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该县旅游人数最高年份达22.75万人次、旅游业年收入最高达1.67亿元,旅游业各项发展指标比“十二五”呈“井喷式”上升。

如今,雪域高原上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交通运输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先手棋”的效应越来越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