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丝白发为司法 只为正气满乾坤——我们依旧步履坚定,铿锵有力!

1、梁家荣:默默耕耘二十五载,初心无悔正义路

二十五年

坚守审判一线岗位

默默奉献不求回报

他虽不善言辞

却把最大的热情

最好的年华

投入到维护公平正义的工作中

也将法治的信仰

融入到血液里

梁家荣

1995年进入玉林市人民法院工作,1997年进入兴业县人民法院工作。在他整整25年的履历上密密麻麻写满了他曾担任过的职务——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刑事审判庭副庭长、一级法官。

二十五年来,他的进阶之路充满着辛勤与苦水、压力与担当,凭借着过硬的业务能力,获得了众多荣誉与嘉奖:全区法院办案标兵、全区法院先进个人、全市法院办案能手、全市法院嘉奖个人……2020年,在玉林市政法系统首届“优秀政法干警”评选中,他又获“优秀政法干警”的荣誉称号。

勤勉敬业

质优效高创佳绩

“早上7点从兴业县赶往玉林市开庭,下午又赶30多公里的路程回到院里制作文书或为第二天开庭做准备。”担任刑事法官11年,来回奔波于开庭路上已成为他每天工作的常态,梁家荣就这样子坚持了11年。

兴业县虽然已建县多年,但由于条件所限,一直未建成看守所,在县内并没有关押犯罪嫌疑人的场所。长期以来,兴业县法院受理的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分散关押于玉林市内的玉州区、容县等其他县区,直到玉林市看守所迁址扩建投入使用后,才基本上关押于玉林市看守所。为了避免不可预见的情况出现,大部分刑事案件一直是借用其他法院的审判庭就近开庭审理,因此,每审理一件刑事案件,法官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办案条件虽艰苦,但梁家荣毫无怨言,11年的刑事审判工作中,他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件案件,兢兢业业完成好每一项工作。熟知他的人都说,他就像一位在田里耕耘的“老黄牛”,平时言语不多,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近五年来,他每年所主办案件数、结案数均列全庭前茅。2018年、2019年结案率100%,无超审限案件,无一发还改判案件,无一错案。

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梁家荣敢啃“硬骨头”,克服众多困难和压力,主动挑起刑事审判的重任。

2016年,兴业县法院受理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桂东公路管理局原局长张龙平犯国有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一案,这是兴业县法院建院以来审理的第一件被告人为正处级干部的刑事案件,该案案情复杂、社会影响较大。

“仅仅是资料就堆满了桌面。”梁家荣感慨地说道,虽时隔多年,但当年审判该案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作为该案的主办法官,梁家荣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来到办公室,阅读资料、审查证据、研判案情。在他看来,承办大案要案、疑难复杂案件虽然压力大,却是提高自己业务能力的重要途径。

多年来,他还主办了被告人张显丽、彭少霞等五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案,参与审理了兴业县首例涉恶案件等涉及人员较多、影响较大的案件。凭借着娴熟的审判技巧和高度的责任感,他所主办或参与审理的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审判效果和社会效果。

审慎细致

秉公执法办铁案

深夜的电脑屏幕前,梁家荣的茶换了一杯又一杯,虽然从事刑事审判的年头不短了,但是办案过程中的“两难”还是让他睡不好觉。

此时,让他犯难的是一起妨害公务罪案件,该案系贵港市港南区罗姓村民与兴业县高峰镇蒙某强家的土地纠纷长期未得到妥善解决而发生。贵港市罗姓村民到高峰镇祭祖时,发现祖坟遭到破坏而怀疑是蒙某强所为,便故意毁坏蒙某强的房屋及屋内的物品,当兴业县公安局出警前往劝说、制止时,罗某伙同他人用砖头砸警察,用长柄勾刀阻碍警务人员执行公务,并致警务人员受伤。

该案因群体性事件而引发,还涉及到两个不同地市的群众利益,案情也比较复杂。既要做到判决公正,又要达到稳定社会大局的效果,那到底该不该对罗某等人从重处罚?

面对这件棘手的案件,他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为对案件有全面综合的了解,他一次次到现场查看并通过走访附近的群众详细了解双方矛盾的由来,把在案的证据捋了一遍又一遍,多次与合议庭成员对不同的量刑方案进行讨论、研究,最后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后,决定对罗某等人从重处罚。

法庭上,他信心十足地将法槌落下去。

“如果每百件案件办错了一件,看起来是百分之一的误差,但对当事人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错误。”这是梁家荣法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从事刑事审判工作至今已审结几百件案件,梁家荣始终以敬畏之心对待每一起案件,打开他承办的案卷,会看到庭审笔录中详细的法庭调查,严谨的举证质证和认证过程;阅读他的裁判文书,会看到对证据的透彻分析,犯罪事实的准确认定,适用法律的充分阐述,量刑判决的公平公正。

每一件案子,他都力争办成铁案,坚持不错办一案,不错判一人。

辨法析理

耐心释法化矛盾

刑事审判在严惩罪犯的同时,还要兼顾办案的社会效果。面对不同类型的案件当事人,梁家荣注重耐心释法、答疑解惑,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去面对,用一种关怀的言语去感化。

梁家荣曾主办过一件一自然村的饮水工程反复被另一自然村村民毁坏的故意毁坏财物案。虽然该案只有6个被告人,标的不足万元,实属小案,但是由于该案涉及两个自然村,两村群众情绪异常激动,为此事反复上访。开庭时,出现被告人一方的村民大批聚集的情况,休庭后将被告人还押时,有些群众起哄、推搡,部分群众甚至躺在囚车前阻拦警车离开。

看到此情形,梁家荣法官与合议庭成员通力合作,耐心地向群众释法明理、答疑解惑,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激动、起哄的群众才得以迅速平静下来,避免了失控的现象出现。

“拿起法槌,就应该让人民群众对司法裁判有更多的信任感,对权利保障有更多的获得感”,梁家荣是这样子想的也是这样子做的。他始终将析案释法工作贯穿于个案审判过程,直面当事人分析案情、讲解法律、宣传刑事政策、进行法治教育,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在彰显刑事司法惩治犯罪力度的同时,也传递着司法的温度。

青丝白发为司法

只为正气满乾坤

一路走来

梁家荣用法官的脚步

考量着从证据到公平的距离

用理性的思维

拉近着从法律到人心的距离

在维护公平正义这条路上

他依旧步履坚定

铿锵有力

……

来源:兴业法院

2、吴小娟:法治逐梦人

如果要推举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最具个性法官,相信来宾中院干警们及不少当事人都会不约而同地选择同一个人——吴小娟法官。她出生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三江侗族自治县一个风光旖旎但通讯闭塞的小山沟。

她机敏聪慧,勤学苦读,考入广西大学知名学府,法学科班出身;她古道热肠,嘴快心直,在盘根错节的“骨头案”中辨法析理,游刃有余,被当事人亲切喻为解决疑难案件的“神仙法官”;她是践行“智慧法院”的改革先军,云上调解,案结事了,免除疫病肆虐时当事人的舟车劳顿之苦;她侠骨柔情,剑胆琴心,对豪横者嫉恶如仇,对贫弱者如沐春风。

在追逐法治的险途上,她矢志不渝,砥砺前行。

调解工作

挥法律利剑,护绿水青山

2018年,吴小娟法官审理了最高检、公安部和生态环境部挂牌督办的“3.14”跨省非法转移处置危险废物案,这也是广西首例依法判决的由人民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提起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面对包括运输司机和挂靠运输单位在内的93名被告,有的司机远在广东,杳无音信。

为了充分保障当事人辩护权利,除了采用公告送达外,凡能查清当事人户籍地址的,她都同法官助理爬山涉水挨门逐户张贴开庭公告。包括刘土义在内的部分罪犯已经在监狱服刑,而监狱没有专门的庭审设施,提押到法院开庭手续非常繁琐,安全保障风险大。面对这一棘手问题,吴法官经过反复评估和通盘考虑,决定将罪犯和其它未羁押的当事人分开开庭,分别质证,解决开庭难题。由于该案是新型疑难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来宾法院首次组织了3名审判员4名人民陪审员的7人合议庭,司法精英和大众智慧紧密契合,力争办理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她细研法理,吃透案情,判决其中23名被告承担赔偿直接经济损失3256.33万元,生态环境修复费用368.05万元,鉴定费470.60万元,使来宾市三地8个污染点的9545.61吨废酸油渣,3339.99吨污染土得以合法合理处置。一审宣判后该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吴法官被自治区高院授予三等功,得到了自治区高院有关领导的交口称赞。

为了以优质司法服务助力红水河流域生态屏障和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助推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在吴小娟法官的积极努力和多方奔走下,2020年4月26日,来宾市中院民三庭敢为人先,攻艰克难,率先在该庭挂牌设立全区首个中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5月份来宾两级法院第一次实现环境资源审判全覆盖。2020年7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全国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榜单,来宾市2020年6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继2019年来再次跻身全国第一,包括吴小娟法官在内的来宾两级法院环资法官,为倾情守护来宾的绿水青山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2020年12月,来宾中院民三庭吴小娟主办来宾市人民检察院诉博罗县加得力油料有限公司等公益诉讼案获得全区法院“十佳案例”,一裁判文书获得全区法院“百优裁判文书”,体现了吴小娟法官深厚的法律功底和缜密精邃的司法能力。

倾真情调解 洒“仙气”十足

“吴法官,晚上好,感谢您对我工作的支持,真的很开心能遇到您这么好的法官……”“感谢阿姐!”

2020年3月31日下午,来宾中院民三庭依法合并“云调解”并成功调结了两件侵犯商标权纠纷案,案件双方当庭达成了协议并当场履行完毕。案件双方一句句感谢弥足珍贵,也让来宾中院民三庭的吴小娟法官思绪澎湃,感慨万千。

这两件案件是由“华夏长城”牌葡萄酒引起的纠纷。2019年年底,原告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以来宾市兴宾区一家商店销售的葡萄酒侵害其注册商标专用权,将该商店诉至法院。中粮集团认为,被告经营的商店内,销售印有“解百纳干红葡萄酒1999”字样的瓶装葡萄酒,该酒标识中突出使用的图文与其注册一商标相同。该产品足以误导消费者认为其是中粮集团生产或有关联关系。

原告诉讼代理人林律师系广东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年轻律师,由于往返路程颇费周折且现尚处疫情防控期间,来宾中院民三庭积极拓宽工作思路,决定在线主持该案庭前调解工作。取得当事人同意并调试后,法官和当事人成功开始“云调解”。该案侵权事实清楚明确,在主办法官认真梳理案件来龙去脉、分析其中法律关系后,双方当事人均表达了调解意愿。

“原告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还是付出了不少成本的。”

“经营被告商店的这个小妹妹也不容易,小本经营,店铺是租赁的,这几个月还因为疫情影响了收入。”

经过主办法官的悉心调解,双方当事人成功达成和解协议。被告当场通过微信扫码的方式向原告支付了赔偿金,原告即申请撤诉。

被告激动地说:“谢谢法官,你们工作辛苦了!”原告起诉的高赔偿金给她带来了十分大的生活压力,现在能够以双方均可接受的赔偿金额达成和解并撤诉,解了她心头上的结。

“今天网上调解,真的遇到超级无敌可爱的法官。”原告诉讼代理人林律师发表了这样一篇朋友圈。这是她第一次作为律师单独进行庭审,她表示,主办人吴法官的耐心和温柔给了她很大的鼓励。她感叹,“这是哪里来的神仙法官!”

当晚,主办人吴法官在另一法院工作的女儿给她发来一段话:“厉害了!榜样!我要努力成为像你一样的人!

“收到了双方当事人的感谢,我非常高兴,比去年荣获了三等功还要高兴!”吴法官说。她始终牢记习总书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在负责审理全市侵害著作权、商标权纠纷案件中,坚决贯彻市场主体平等保护原则,让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她谨记群众利益无小事,在“新冠”病毒蔓延之际,民三庭能精准把握企业复工复厂和保护弱势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界线,合理引导各方依法维权;积极查明案件事实真相,情理法融合使当事人息诉罢访。

风雨兼程路,砥砺奋进时

吴小娟法官1987年进入柳地中院,在法院滚打摸爬三十三年。三十三年筚路蓝缕,三十三年风雨兼程,三十三年亮点纷呈,三十三年砥砺奋进。

她仰望星空不忘初心,践行着法律人的法治信仰;法槌铿锵判笔有力,书写着新时代法官的使命荣光。她用自已毕生的心血,呵护法治的梦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作者:成靖 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