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滨警方:日创新高 单月抓获现行35人 打击“辛苦值”换“平安指数”双提升

央广网新乡1月4日消息(记者王勇生 通讯员 焦书英)“一天抓获7人,创单日抓获率新高,单月抓获现行35人,警情发案环比下降12%,督办现行破案率91 %,新发现行案件基本实现发一破一……”看似一组简单的数据反馈,却在数字背后读出了新乡卫滨警方打击现行违法犯罪的力度与决心,这一凝聚汗水与心血的“辛苦值”,正是卫滨分局民警披星戴月、栉风沐雨换取一方百姓平安幸福指数的真实写照。

狠抓稳打

“发一破一”力促百姓安全感再提升

警务机制改革以来,新乡市公安局卫滨公安分局新一届党委以打开路、稳中求进,专职研判精确制导,合成作战精准打击,始终保持打击多发性侵财类违法犯罪高压态势,坚持露头就打,近一个月以来,打击现行发案基本实现发一破一。

行动中,卫滨分局刑事侦查大队视频研判打击战果丰硕,捷报频传,一天抓获7名涉案嫌疑人,创单日抓获率新高。

10月12日凌晨3时,群众侯先生报警称在胜利路经营一小吃店时,价值5700余元的华为手机被盗。接警后,卫滨分局刑侦副局长蔡艳军调度指挥研判,大队教导员张建伟带领荆焕庆及时赶赴现场走访分析,查看监控,并对一黄头发嫌疑男子展开连夜追踪,10小时后,民警在宝龙澳门商业步行街附近将嫌疑人李某缘当场抓获,并顺利追回侯先生被盗手机。

同日,捷报频传,“10.12”汇景花园助力车被盗窃嫌疑人张某四小时落网;视频队自侦自查抓获“10.11”平原商场盗窃服装嫌疑人田某英;“10.12”新天地商场盗窃手机嫌疑人李某红落网,解放路派出所深挖……

连日来,卫滨分局打击现行战果丰硕,三小时速破手机被盗,中同派出所走访摸排顺线追踪成功追回群众被盗手机一部;快侦快破,案发当日异地擒获盗窃车内物品涉案嫌疑人;三小时追回群众被盗自行车抓获惯偷涉案嫌疑人胡某英;联合快反民警抓获世纪村小区盗窃电动车嫌疑人董某秀;研判追踪、快反联合,一举抓获杨某源等四名涉盗助力车违法犯罪嫌疑人,追回群众被盗助力车一辆,并全力展开深挖追赃工作……

继卫滨分局刑侦副局长蔡艳军带队原阳擒获手机盗贼毛某荣后,于10月18日再次速破撬盗门店现金失窃案。案发当日凌晨2时许,新乡市南区一商铺玻璃门被撬,店内收银台被盗700元人民币,接警后,刑侦副局长蔡艳军靠前指挥,与大队并肩作战,同步开展视频技术侦查,经连夜追踪比对、走访研判,很快锁定嫌疑人身份,并于案发当晚23时30分许,在原阳县城一网吧内将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李某举当场抓获,现场查获被盗人民币。

受案“事不过夜”,侦办“朝发夕破”,案件接连快侦快破,打出了声威与士气。

深挖狠打

“一升一降”赢得群众满意度再提高

一个多月以来,卫滨分局打击效能明显提升,刑事警情环比下降12%,“一升一降”呈现良好态势。打击行动中,分局办案民警抓住点滴线索,强化审讯调查,扩大打击战果,努力开辟打击犯罪第二战场,连续侦破一批隐案、串案。

朝发夕破,深挖带破2起手机被盗案。国庆节前夕,新乡市某医院急诊科发生一起病人亲属手机及650元现金被盗案。发案后,分局办案民警通过视频追踪、精准研判,于案发当日下午17时许,在牧野区黄冈附近将盗窃嫌疑人朱某兰抓获,并在其暂住处当场搜查出3部被盗手机。

曾因吸毒、盗窃先后7次被多家单位打击处理的朱某兰,到案后装病撒泼、坦露自残,以各种方式威胁、阻挠、逃避打击处理,办案民警多次调整办案策略,加大外围调证力度,多方努力形成完整闭合证据链,同时加大审讯攻坚,经过几十个小时的不懈努力,一举突破该案,铁证攻坚带破另外2起医院手机被盗案件。

不久前,卫滨分局侦办的“2019.12.1”李某被抢劫案嫌疑人已被法院判决,法槌掷地有声,办案民警也一直没有放弃深挖线索,通过梳理嫌疑人支付宝交易信息并对多位疑似受害人转账信息单逐一核对,民警奔走调查,主动与受害人联系核实案件,最终成功带破往年抢劫积案5起。

除此以外,南桥派出所主动出击从一起普通盗窃山地车案件入手,连续追踪嫌疑人活动轨迹,通过信息积累深挖嫌疑人涉盗其他案件2起,严格追究嫌疑人两年内连续实施盗窃3次以上刑事责任,实现深度打击。

自8月份以来,卫滨分局通过深挖犯罪获取有效线索100余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59起,占破案总数的55.02%,全链条精准打击侵财类违法犯罪阶段性成效突显。

日夜鏖战,彻夜蹲守,打击现行违法犯罪“辛苦值”呈现服务为民成绩单,卫滨警方誓以发一破一、势如破竹之势,积极回应群众新期待,上交满意答卷。

据不完全统计,自改革以来,该分局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3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330人,追赃挽损100余万,冻结涉案资金1.4亿多元,群众被盗财物失而复得,办案民警多次赢得锦旗赞誉,为努力实现辖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