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检尽检•愿检尽检|汝城县中医医院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通过验收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朱孝勇)元旦前夕,郴州市卫生健康委组织该市相关专家对汝城县中医医院临床基因扩增检验技术进行现场检查验收。专家组听取该院相关工作汇报,并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查看、即时提问等方式,对实验室的场所设置、功能布局、设施设备、制度流程等进行全面考评。专家组认为汝城县中医医院检验科部分子诊断室的设置及配置能满足临床基因扩增检验的要求,建立了较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技术人员对质量保证措施有较明确的认识,掌握了PCR技术的原理、防污染措施和生物安全防护等知识,现场盲样检测结果与预期结果相符,一致同意该实验室现场技术评审合格。

据悉,汝城县中医医院克服诸多困难,紧急筹措调动各方资源,昼夜施工,不断加大硬件投入力度,配齐先进检测设备,配强专业人才队伍,强化人员技术培训。其中,该院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符合相关管理规范要求,具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并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投入使用,填补了该院PCR检测分子生物学诊断空白,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满足大规模检测的需求提供了有效技术保障,同时也为该院“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医院,高水平服务全县群众”的奋斗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病毒的重要标准,该院将严格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关于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的要求,为汝城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可靠技术保障,为落实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提供强有力的科学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