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新年反腐一枪四弹!3“虎”被开除党籍,均涉“收受巨额财物”“权色交易”

新年开工,中纪委打响反腐第一枪!中纪委网站同时官宣四条反腐动态,三人被“双开”,1人被开除党籍:

重庆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邓恢林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青海省原副省长、海西州委原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书记文国栋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胡问鸣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四人中,邓恢林、文国栋是去年被查的“地方虎”,他们和胡问鸣同在去年被查的18名中管干部之列。

“丧失理想信念”“权色交易”成高频词

四人虽处不同领域,通报却有多个相似之处,“丧失理想信念”“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权色交易”等关键词多次出现。

经查,四人的通报中,都有“丧失理想信念”的类似表述,邓恢林为“丧失理想信念,毫无‘四个意识’,背离‘两个维护’”,除此之外,还特别提及“热衷政治投机,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文国栋为“丧失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敷衍了事、另搞一套”;胡问鸣是“丧失信仰,背离初心,党性缺失,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力,政绩观扭曲,严重偏离企业经营主责主业”;骆家駹则是“理想信念丧失,政治意识淡漠,干扰巡视工作、对抗组织审查”。

四人均被指“利用职务影响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邓恢林的通报中提到,甘于被“围猎”,大搞权钱交易,在职务调整晋升、工程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文国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非法采煤、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胡问鸣公权私用,在工程承揽、业务合作、资产收购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骆家駹被指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巨额公款,在公司上市、股票增发、业务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三名落马中管干部通报中提及“权色交易”。邓恢林被指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文国栋被指帮助特定关系人打招呼揽工程,搞权色交易;胡问鸣的通报中提到搞权色、钱色交易。

胡问鸣、骆家駹两人还涉及“造成国有资产损失”问题,其中胡问鸣被指出违规安排下属企业投资股票,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损失风险;徇私舞弊,滥用职权,造成国有公司资产重大损失。骆家駹的通报中指出,无视国家法律法规,违规发放大额奖金、持有非上市企业股份;低价处置国有资产,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

邓恢林:被查前2天还公开出席活动

邓恢林出生于1965年3月,湖北武汉人,曾任湖北省宜昌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湖北省公安厅副厅长,中央政法委办公室主任等职,2017年8月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2018年1月获任重庆市副市长。

2020年6月14日下午,邓恢林被官宣落马。

重庆市政府官网显示,邓恢林最后一次出席公开活动是在其被查前两天:2020年6月12日,他列席重庆市委常委会会议,并召开重庆市人大有关重点建议办理工作督办会。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邓恢林的前任也因严重违纪被“双开”。2017年10月9日,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何挺,因严重违纪被“双开”。何挺自2012年3月至2017年6月,任重庆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等职。

文国栋:晋升仅2个月主动投案

晋升仅2个月就主动投案的青海副省长文国栋被“双开”,终止党的十九大代表资格,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文国栋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青海首名落马“老虎”,也是去年公开报道的第一个主动投案的省部级干部。

文国栋出生于1968年8月,西宁人,曾任海西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玉树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玉树州委副书记(正厅级),玉树州委书记等职。

2015年,文国栋重回海西,担任州委书记,并于2020年7月晋升副省长。

文国栋主动投案引发广泛关注,与其“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职务有绕不开的关系。

2020年8月,由新华社主管主办的《经济参考报》发表了《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一文,揭露了祁连山南麓腹地的青海省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仍存在大规模、破坏性的煤矿露天非法开采问题。

此文刊发次月,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文国栋主动投案,成为涉木里矿区腐败窝案之中级别最高的干部。

今日文国栋被“双开”的通报中披露的问题除了上述几点之外,还有多处涉煤腐败:

如通报中批其“靠煤吃煤”,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搞利益交换,充当非法采煤的“保护伞”,致使祁连山南麓青海境内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整而未治、禁而不绝;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重破坏当地政治生态;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的宴请并违规收受礼金等。

文国栋投案后的几天,青海方面密集开会,通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文国栋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去年9月9日,青海省委、省政府连续召开会议。

会议直陈,文国栋主动投案,“是其愧对父老乡亲养育之恩的灵魂拷问,是其辜负组织多年精心培养的反思忏悔,是其惊恐焦灼惶惶不安的内心印证,是其争取宽大处理重新做人的极度渴望。”

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9月以来,除文国栋外,还有至少5名海西州干部被查,其中包括海西州自然资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斌,海西州茫崖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建国,以及海西州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范增智,海西州天峻县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王延德,海西州政协副主席、茫崖市委书记孔祥辉,海西州政协原党组成员、秘书长郝建华。

胡问鸣:退休后被查

胡问鸣出生于1957年,曾先后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任职,2019年8月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位置上退休。他还是第十八届中纪委委员。

2020年5月1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布对胡问鸣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胡问鸣的通报中,除“造成国有公司资产重大损失”之外,有几处表述也尤为醒目:

政绩观扭曲,严重偏离企业经营主责主业;大搞迷信活动,对抗组织审查;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干部录用晋升中为他人谋取利益;纵容默许家属在私营企业挂名取酬。

骆家駹:骗取巨额公款

骆家駹(máng)出生于1964年10月,毕业后进入中国工程与农业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工作,后历任财务处副处长、财务部总经理、总会计师、总经理等职。

2002年9月,骆家駹出任中国机械工业集团(简称国机集团)总裁助理,一年后兼任国机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2004年6月,他升任国机集团公司总会计师。

2018年9月,加入中粮集团,担任党组成员、总会计师,2020年8月被查。

通报中,他被指低价处置国有资产,违规干预、插手工程项目;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骗取巨额公款,在公司上市、股票增发、业务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长安街知事、政知圈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