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2020年12月22日,在黑龙江省召开的双拥模范城(县)暨双拥先进单位和个人命名表彰大会上,密山市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城”,实现了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目标。

密山是革命老区、兵员大市,具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八年来,密山市各双拥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密山市创建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的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统领全局,在继承和发扬光荣革命老区光荣传统的基础上,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下对双拥工作的新要求、新挑战,加大“双拥”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双拥”活动,双拥工作常抓常新,持续奏响军爱民、民拥军、军民鱼水一家亲的动人乐章。

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多年来,密山市各级各部门和驻密部队始终把双拥工作作为事关全局、涉及长远的大事来抓,把双拥工作纳入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驻军部队建设的规划。定期召开党委议军会、军政座谈会和双拥专项会议。双拥工作机构设置、双拥人员配备逐步完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党政军主要领导带头参加双拥活动,各双拥工作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双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双拥氛围日益浓厚。密山市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部队教育体系,建立了由组织、宣传、教育、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及驻军组成的国防教育体系,制定了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计划,利用好东北老航校、密山烈士陵园、航空公园等红色教育基地,多渠道、多举措创新在各行业、各领域营造“双拥”氛围。

军民共建成效明显。建立健全双拥工作网络。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屯)设立服务站178个,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志愿者服务组织2个,志愿者服务队员200余人,开展经常性双拥活动,为优抚对象排忧解难。拥军工作扎实有效。在“八一”、春节等节日,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慰问驻地军(警)单位。在车站、银行等窗口全部设置“军人优先”标志;在公共收费停车场所设立军车免费停放标志。积极帮助部队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筹集资金帮助驻军部队十四连哨所进行维修改建,帮助人武部办公楼进行改造。交通局修建密山市太阳岗至龙王庙边防公路,确保密山市边防部队的日常巡逻、训练与物资、补给运输等任务顺利进行。拥政爱民成果显著。驻密部队“视人民如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在完成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的各项任务前提下,驻市部队积极组织部队官兵开展以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的村容美化工作,整修道路、清扫街道、清理边沟、植树造林等活动。在与学校共建活动中,组成校外辅导员队伍,每月定期对师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参加学校的升旗仪式,资助驻地贫困学生,“学雷锋活动日”。

双拥工作健康发展。密山市认真贯彻落实《军人抚恤条例》、《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要求,做好信息采集工作,及时核对全市重点优抚对象增减员情况。按要求做好随军家属工作安置和子女入学照顾政策。按要求每年按时足额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金,积极协调各部门解决优抚对象“三难”问题。做好“阳光安置”工作,确保安置工作公开、公正。

(记者 范士友)

编辑:孙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