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贵溪:实施农村危房改造 圆贫困群众“安居梦”

央广网贵溪1月4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徐永明)干净整洁的房间、洁白无瑕的墙壁、精心打理的小院……比起曾经破旧不堪的危房,如今,这里的每个角落无不散发着一个“新”字。“以前住在老旧的瓦房里,夏天雨水渗透,冬天干冷漏风。现在可好了,政府让我住上了新房,安全又敞亮。真要感谢党的政策好,我的日子才有了盼头。”近日,江西贵溪市白田乡姚家村丁家组的丁谷良高兴地对记者说。
图片
江西贵溪市白田乡姚家村丁家组丁谷良房屋(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今年50多岁的丁谷良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单身独居,住在父母留下的烂瓦房里,老房子因年久失修,常年渗雨,墙体已经斑黑,每逢雨季,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很不安全。丁谷良因患有肺结核和慢性肝炎等多种慢性病,劳动能力弱,家中根本没有积蓄,住新房只是他的“梦想”。2019年,丁谷良住的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他被列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并获得2.2万元建房补助,村民们也纷纷慷慨解囊,捐献爱心资金1.3万余元,助力丁谷良建起温暖新房,实现了丁谷良的“新房梦”。那年,丁谷良便如愿以偿地从危房搬进了“安全屋”。
“住有所居,居有所安”是每个人的梦想。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两不愁 三保障”核心内容之一,也是托起困难群众“安居梦”的重要举措。如何把住质量关,让群众住上安全房?
“住房质量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是不容忽视的重大民生问题。在工作中,贵溪市始终严格程序实施,加强指导培训,全面强化危房改造质量管控,确保农村危房改造住房质量,实现录入率、开工率、竣工率、核验率、入住率100%。”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管理站工作人员说。
为保障农户住房安全,贵溪市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实现质量安全监管全覆盖,以全省农村危房改造“送服务”技术下乡为契机,认真学习专家讲授的技术要点和规范指导要求,现场指导农户及工匠科学选址、安全建房、规范施工,弥补基层和群众建房技术问题,有效地提升了施工安全,确保了房屋质量安全。同时,开展各类技术培训100多次;规定培训合格技术人员、农村工匠才能参与住房安全排查和危房改造,从源头上杜绝鉴定不精准和危房改造不到位的问题。
图片
贵溪市文坊镇斗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江小凤新房(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贵溪市文坊镇斗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江小凤,母女俩相依为命,为照顾女儿学习,她又不能外出务工,仅靠一点低保为生,母女俩只有蜗居在一间30来平米的平房里,想要新建房屋又苦于没有资金。2017年,江小凤申报了危房改造“交钥匙”工程,那年年底,她母女俩如愿地住上了新房,有结实的大铁门、干净的厨房和独立的卫生间,居住空间焕然一新,彻底实现住房安全。2019年,江小凤的女儿如愿地考上大学。如今,她逢人便说,“感谢党和政府,咱母女俩才有安全的住房,我女儿才能安心的读书。”
实现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脱贫攻坚任务。一批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因此得到了改善,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受益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农村危房改造带来的变化。
“十三五”以来,贵溪市紧紧围绕农村危房改造“精准改造”“自建为主”“质量安全”“公开公平”四个基本目标和“公开程序”“改造标准”“资金管理”三项规定要求,采取“修缮加固、原址翻建、异地新建、乡贤帮扶”等多种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安居扶贫工作,切实保障困难群众住房安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共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684户,改造资金6050.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01户,解决了10000余名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同时,组织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排查鉴定5621户,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