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德县“三优化”持续推进市场营商环境建设

本报讯去年以来,化德县以优化市场发展环境为目标,深入推进市场监管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监管责任,大力开展市场监管执法工作,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优化办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该县充分发挥企业登记管理职能作用,提升市场主体总量。目前全县共登记各类企业22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6户、个体工商户965户。全面实现“多证合一”,推行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对各类市场主体全面实行企业名称网上核准、注册登记网上申请、网上受理和网上审核等全程电子化登记。对全程电子化登记有困难的企业,在窗口登记时,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套资料、一份档案、核发一照、加载一号”的工作模式,切实解决企业办理证照“部门多次跑、资料重复交、办理时间长”的问题,大大提高了登记工作效率。

优化市场环境,不断促进经济发展。为了切实解决各领域各行业存在的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化德县开展了医疗卫生领域涉及民生问题、教育领域乱收费、公用事业领域价格收费等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和整治不规范收费、乱收费、诱导收费和虚假宣传等违规违法行为。以维护网络市场秩序为目标,将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不断促进网络商品交易健康发展,并对广告领域进行专项整治工作,有力地维护了市场秩序。

优化消费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以农村牧区集贸市场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区域,以农村牧区流动食品摊贩,小商店等为重点对象,以米、面、肉、油、乳制品等为重点品种,开展整治工作,加大整治力度,创新食品安全工作新载体,培育食品安全监管新亮点,将食品安全的工作重点向农村牧区转移;对全县所有清真食品经营单位、食盐批发单位、保健食品经营单位、婴幼儿配方食品经营单位、大中型超市、农村牧区、城乡结合部等相关食品安全行业进行地毯式排查,结合上级各类专项工作要求,认真排查各类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开展餐饮业质量提升计划,截至目前,全县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率达到86%以上,餐饮服务量化等级A级持有率为35%,B及持有率为65%,C级餐饮单位已全部消除。(李剑平 孙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