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岗位促就业 织牢惠企保障网——九江市人社部门援企稳岗的创新实践

【引言】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最基本的支撑。做好就业工作是实现“六稳”“六保”的关键,也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集中体现。广大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是吸纳就业的最主要"蓄水池"。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必须稳住企业这一市场主体,企业稳则经济稳,经济稳则就业稳。
【摘要】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就业形势带来巨大冲击,稳就业工作面临较大压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帮助企业解困、减负是政府之责,也是民生之需。本文重点就当前就业形势、九江市人社部门援企稳岗主要做法及经验启示进行探讨。
【关键词】稳岗 惠企 就业形势
一、背景情况
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加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六稳”方针,即要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社会秩序,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4月,中央又提出“六保”的新任务,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就业作为"六稳""六保"之首,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因素。“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着力稳企业保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业”一词共出现39次,是历年报告之最,这既体现了就业工作的重要性,也凸显了今年就业形势的严峻。
受全球疫情蔓延及经济下行影响,我市稳就业工作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最大,旅游、餐饮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停工时间长、复工不充分,甚至破产倒闭,部分外贸型企业存在订单减少、外销物流受阻等问题,生产经营难度加大,稳岗面临较大压力。与此同时,“就业难”和“招工难”的我的矛盾互相交织,求职者技能水平与企业用工需求匹配度存在差距,技术工需求量大,但市场上从业人员技能水平普遍较低,企业培训又增加成本,导致部分存在岗位招工难的问题。
二、主要做法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帮助企业解困、减负是政府之责,也是民生之需。今年来,九江市人社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搭建平台、技能培训、落实补贴”方面下功夫、出实招,积极拓岗、保岗、稳岗,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确保全市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一)搭建平台拓岗。市人社局积极构建“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模式,在线上招聘方面,充分利用九江市人力资源供需信息平台和百城招聘人才网,发布岗位招聘信息,举办“九江市战疫情保复工线上专场招聘会”“春风送岗·青春助企网络直播招聘”等线上招聘会,帮助求职者和用人单位实现快速对接。在线下招聘方面,与湖北黄冈等地就业部门签订劳务协议,强化劳务对接,加强与浙江、广东、福建等地人社部门的对接,提供“点对点”农民工专车(专列)服务,协调
帮助务工人员返岗;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积极组织“抗疫情保用工、稳就业促发展”专场招聘等有特色的现场招聘,促进供需有效对接。今年1-8月,全市共发布1017家企业6.58万个岗位信息,网络点击量达877.88万人次,帮助63170名求职者通过线上招聘成功入职;举办线下小规模招聘会67场,帮助3354人实现成功入职。
(二)技能培训保岗。九江市人社局压茬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以培育技能型人才为目标,重点抓好以工代训,做细做实岗前培训持续发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围绕九江市“5+1”千亿产业集群,将石油化工、现代轻纺、电子电器、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产业集群的相关工种技能培训纳入培训范围,积极探索线上培训新模式,提升企业职工技能本领,促进岗位稳定。今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补贴性培训109231人次(其中企业在岗职工79610人次),使用补贴资金9417.41万元(其中专账资金8584.96万元)。
(三)真金白银稳岗。落实好“免、减、缓、返、补”各项优惠政策,加强与企业的对接,积极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重点企业一次性补助、一般企业稳岗返还、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等政策,确保应发尽发、应补尽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疫情期间,我市为7家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659.7902万元;今年2月至9月,全市为8187家参保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16.97亿元;1-11月,全市为1325户企业发放一般企业稳岗返还资金5675.38万元,稳定职工13.3万人,为52户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1.39亿元,稳定职工1.95万人。
三、经验启示
就业的提供主体是企业。保企业,就要保岗位,需要政府主动为企业“输血”,确保企业“筋骨强健”,进而维护广大职工队伍稳定。在政府部门系列支持企业纾困发展、促进企业稳定运营的政策举措下,企业备受鼓舞、充满信心。下一步,要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让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实现良性互动,创造更多就业"饭碗",稳定就业局势。
(一)强化分析研判。综合运用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监测、失业登记、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加强市场用工监测,密切跟踪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影响,关注就业动向,及时发现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调整工作方向,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
(二)加强政企对接。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明确“服务专员”,专人对接重点企业,加强与企业特别是重点企业的沟通,了解企业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用足用好政策。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落实好“免、减、缓、返、补”各项优惠政策,综合运用好稳岗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以工代训补贴等援企稳岗政策,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
(胡伶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