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力大比拼!仲恺潼侨举办机器人运动会

近日,仲恺高新区潼侨镇举办仲恺三中第六届体育节暨首届机器人运动会,培养学生们的创新精神和合作意识。
图片
此次体育节由仲恺高新区第三中学、共青团潼侨镇委员会主办,仲恺高新区税务局、潼侨镇文化站协办,除了有足球、田径等传统体育项目外,首次出现了机器人的身影。
“占据点位,占据点位!”在仲恺三中体育场左侧的机器人比赛现场,教练镇定自若地指挥着参赛选手。只见一部部小小的机器人在比赛场地灵活地穿梭,准确到达各个点位。场地外侧坐着一排参赛选手,正聚精会神地注视着电脑屏幕,手指在键盘上快速敲打操控着机器人。
图片
此次机器人运动会有高铁时代个人赛、超级轨迹赛组队赛、未来战争对抗赛三个,囊括了国家、广东省机器人比赛项目。共有24支队伍,180名学生参与,赛程为期两天半,最终决出团体赛冠军、亚、季军各9人,个人赛获奖48人次。
据了解,潼侨镇团委与仲恺三中提前一个多月筹备,借着近几年机器人教学日渐普及的氛围,在体育节活动中增设了机器人大赛。
早在2018年11月,位于潼侨镇的仲恺三中就成立了机器人创客实验室,设有机器人编程、编程无人机、创客制作、程序设计等多种项目。作为惠州市仲恺高新区唯一一间拥有机器人创客室的中学,该校还成立了机器人创客社团,成员有40多人,陆续培训了学校近1000名学生,在校内掀起一股科技创新的热潮,并培育了一大批“机器人编程”爱好者。在该校负责信息技术课程徐银峰老师的指导带领下,面积不大的实验室俨然成了同学们的创意乐园。
近年来,该校组织学生多次参加国家、省、市、区举办的机器人大赛并获奖。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4人次、省级奖60人次、市区级奖200人次。去年,社团到山东淄博、河北保定和北京等地参赛,夺得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二等奖、全国青少年人工智能创新挑战赛银奖、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等奖项。
【记者】刘光明宝
【通讯员】罗丹丹
【作者】 刘光明宝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