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枭龙都是轻型战机,空中狗斗几乎没差异,为何枭龙更受欢迎?

文/行人
就在不久之前,我国空军与巴基斯坦空军携手举行了代号为“雄鹰IX”的联合空军实兵实装军演,我军更是派出了歼10C以及歼165等多个型号的先进战斗机参加演习。在这次演习当中,最大的亮点就在于巴基斯坦会不会选择歼10C作为自己的换装对象,但是结局大家都已经看到了,巴基斯坦方面虽然认为歼10C的性能优异,但是并没有购买歼10C的意愿。还是更加青睐自己的“枭龙”战斗机。那么问题来了,歼10C和“枭龙”,两者同样都是轻型战斗机,在空中进行狗斗基本上没有什么差异,那么为什么“枭龙”要更加受到巴基斯坦方面的青睐呢?
图片
“枭龙”战斗机整体上采用了中等展弦比边条翼的正常式布局设计,肋部进气的方式使得大迎角状态之下仍旧能保持非常良好的进气性能。另外,“枭龙”的机翼复合弯扭,拥有75度的大后掠角边条,向后一直延伸到机身的尾部。
图片
带有前后缘襟翼的42度后掠角梯形翼设计也使得“枭龙”拥有更加优秀的低空性能。另外,“枭龙”战斗机可以挂载包括精确制导武器在内的多种武器系统,并且还可以加挂红外和电子战吊舱,并且具有发射中距离空对空导弹的能力,总体上来讲,“枭龙”对地对空性能都非常不错。并且具有较大的航程和留空时间以及很大的作战半径。具备进行全天候作战的能力。可以说,“枭龙”是专门为了巴基斯坦空军量身打造的一款先进战斗机。
图片
现如今,“枭龙”还进行了对于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技术升级,装备了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款雷达可以与“枭龙”本身的综合火力控制系统实现互联与交互,该雷达的探测信息可以直接转为其携带的“霹雳”系列空对空导弹的实际火控参数,另外,在近距离缠斗过程当中,虽然说目视搜索占了很大的优势,但是在对手采取机动,光电干扰等措施使得格斗弹本身的光电锁定失败之后,依旧可以使用这种雷达提供的目标参数发起攻击,大大的增加了获胜的概率。此外,这种雷达还具备有合成孔径模式,能实现波束地图以及多普勒地图的波束锐化。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合成孔径雷达,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来说,就相当于拥有了一架侦察机,从而可以发现那些隐蔽的目标,并且给普通以及精确制导对地攻击弹药提供相应的攻击坐标,大大的提升对地面,海面目标的打击能力。执行国土防空作战任务已经够用了。对于巴基斯坦空军来说,引进这样一型先进的战斗机,也要花费很多的钱,而且现在巴基斯坦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已经将“枭龙”战斗机的生产线直接买来了,所以说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而在这个时候如果让他们重新来选择歼10C的话,那么还是要花费很大一笔钱的,毕竟除了飞机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那些配套设备以及技术。目前按照巴基斯坦的经济能力来说,并不是能够负担的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