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都区城管局服务群众“零距离”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孙开峰)“党建为先、治理为要、服务为本。”2020年,盐都区城市管理局以此为目标深入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强转树”专项行动,将服务、管理和执法有机结合,下足“绣花”功夫,努力造就一支“作风过硬、依法行政、人民满意”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
图片
强基固本
建设一流城管队伍
为筑牢执法队伍的政治素养和理想信念,该局开启“强转树”专项行动“党建+”模式,将其纳入党组议事日程,通过“党员统一活动日”、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形式,开展年度政治学习21次;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开展支部活动31次。去年该局党总支获评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先进党组织。
图片
推进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该局成立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优化整合城管、民政、住建等部分行政职能,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格局。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将执法要素进一步向基层倾斜,夯实基层城管执法力量。近年来,招录一线在编执法人员38名、协管52名,投入80余万配齐配强一线城管执法装备,更新执法车6辆。
图片
同时,强化队伍培训,与“七五”普法融合推进,每月对执法人员培训不少于8课时,去年共培训869人次,组织执法队员赴南京、苏州、无锡等地深入学习先进城市管理经验。主动接轨上海,选派120人分批次赴上海城管系统跟班学习,进一步提高城管队伍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转变作风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城管行政执法工作面对市民,直接关系到市民的衣食住行。”盐都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责任主体上,构建了局主要负责人总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的依法行政职责体系,建立城市管理执法权责清单,出台《盐都区城管局行政执法责任制》等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执法程序,规范办案流程,提高办案效率。
图片
在具体工作中,该局积极开展“正风肃纪看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主题活动,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廉政教育,开展“5·10”警示教育活动,推行“721”工作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灵活运用说服教育、行政指导等非强制行政手段。
针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难点问题,该局开展各类集中整治行动50余次,整治出店经营、流动摊点等违法违规行为1500余处次,集中有效解决了生活的城市“顽疾”。在服务全市创文大局中,高分完成创文任务,荣获盐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集体嘉奖。
外树形象
坚持为民服务导向
为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该局不仅制作了宣传片,展示城管队员的新形象、新面貌,还在报纸、电视台和手机终端上进行多形式、多渠道的宣传,并通过组织开展“公民道德宣传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向市民发放《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宣传资料。
图片
同时,举办寻找“最美城管家庭”暨“最美城管人”活动,弘扬城管正能量,强化典型带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去年,该局下属单位区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被省总工会授予省“五一巾帼标兵岗”。
图片
开展便民服务。该局设立中小学护学岗,定时定人定岗定责;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细化“一网通办”工作流程,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等材料;开展“一把手”办公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深入窗口一线,“面对面”帮群众办事,“心贴心”与群众沟通,将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变成服务群众的“最美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