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物|衡东县人民法院刘尚球:情系“天平” 青春无悔

图片
衡东县人民法院杨桥法庭庭长刘尚球
红网时刻 通讯员 汤研科 胡海鹏 记者 宋美君 衡阳报道
因为喜爱,所以选择;因为信仰,所以坚守。
衡东县人民法院杨桥法庭庭长刘尚球在司法为民的道路上,用忠诚维护法律尊严,用敬业诠释使命担当,用激情书写无悔青春。
自参加工作以来,刘尚球四次获衡东县政府嘉奖,2016年获衡阳市“2014-2015年度青年岗位能手”,2019年被评为“衡东县十佳政法干警”,2020年获“衡阳市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他所在的杨桥人民法庭,2017年被衡东县政法委授予“先进基层政法单位”,2019年被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衡阳市优秀人民法庭”。
创先争优的法庭庭长
图片
送法进乡村,刘尚球向群众普法宣传。
2011年10月,刘尚球考入衡东县人民法院后,先后在行政庭、民二庭、研究室和人民法庭工作,历任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研究室负责人兼法庭副庭长、法庭庭长。
他注重提高自己的司法能力和水平,报读了在职研究生,参加了全国法院侵权责任法专题研修班,他针对审判实践中的问题,先后撰写各类信息材料近200篇。其中《浅析农户小额联保贷款案件中的问题及建议》《浅析试块在商砼质量纠纷案件中的现实意义》等多篇理论性文章在多家刊物发表,《巡回法庭制度化,方便群众常态化——湖南省衡东县人民法院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整改纪实》在光明网人民法院频道举办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征文评选活动获新闻类作品奖。
作为衡东县最年青的基层法庭庭长,他创新工作方法,争创一流业绩,2016年至2018年,司法绩效连续三年在该县五个派出法庭中排列第一。2019年全庭结案309件,结案率达99.04%。其本人结案237件,结案率98.75%,平均审理天数26.8天,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7.8%。
2020年,杨桥法庭被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选定为诉源治理联系点,刘尚球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积极探索诉前调解,完善诉调对接,激活调解网络,畅通解纷渠道,1-10月,杨桥法庭新收诉讼案件125件,同比下降36.86%,结案118件,收结比为94.4%,其中调撤67件,调撤率达56.78%,诉源治理工作成效得到上级法院高度评价。杨桥法庭发布五起诉源治理典型案例,利用巡回审判、屋场会等形式在辖区三个乡镇联合开展法律宣传,宣讲《民法典》,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实现了辖区乡镇法律宣传全覆盖。
情系百姓的基层法官
图片
刘尚球走访群众,给困难学子送去学费。
刘尚球在执法办案过程中,坚持司法为民之理念,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践行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2015年7月,年过花甲的农村老人阳某在一次交通事故中丧失双腿,身体与精神倍受打击,赔偿迟迟不到位,家属情绪十分激动,不时上街堵路。刘尚球主动找到被告,释法明理,敦促被告及时兑现赔偿款70万余元,实现了案结事了。
2018年12月份,刘尚球通过提前介入,分批化解的方式,在春节前为54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0万余元,既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也保障了地方社会稳定,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刘尚球还积极护航辖区经济发展,2019年通过“放水养鱼”的方式,妥善化解中湖包装公司债务危机,为泰源商砼公司追回货款近200万元,让该企业轻装上阵,重新焕发生机。
为方便群众诉讼,杨桥法庭开通了QQ、微信、邮件等电子送达方式,率先在衡阳地区开展微信调解,通过微信群、微信视频调解一起“跨国”离婚纠纷案,双方当事人拍手称赞。
面对家庭暴力,刘尚球发出《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后衡阳地区第一张“人身安全保护令”,在被申请人有违禁令的情形下,果断开出湖南首张“罚单”,施暴者被拘留十日,为反家暴撑起一把保护伞,得到全国妇联关注。
在新冠疫情期间,杨桥法庭坚持法院工作不“打烊”,在全市法院率先实行“网上庭审”。看到父母离婚只能跟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的小曹因学费犯愁时,刘尚球伸出了援助之手,主动向团县委汇报,争取到1000元专项助学资金,同时又组织庭里干警捐助1000元,为小曹解决上学难题。
作风过硬的共产党员
图片
新冠疫情期间,杨桥法庭在全市法院率先实行“网上庭审”。
廉洁司法是公正司法的基本保证。作为一名党员法官,刘尚球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不逾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自觉维护法官形象,维护法律权威,无任何违法违纪行为。在生活中也从未放松自我要求,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耐劳、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恪守勤劳节俭的生活作风。
刘尚球既是杨桥法庭庭长,又是全县五个法庭的党支部书记,无论是作为法庭支部书记,还是法庭庭长,他始终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牢记自己职责和使命,思想上不敢有丝毫懈怠。
2020年11月,当省高院组织媒体集中采访组来到杨桥法庭时,记者们对法庭规范的党建工作制度、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周到的便民利民措施映象深刻,纷纷拍照点赞。在当天召开的座谈会上,无论是乡镇领导、村组负责人,还是律师或当事人,对刘尚球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赤诚的为民情怀有口皆碑;对杨桥法庭积极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乡村发展、维护群众权益大加赞赏。
“他是一个放到哪里都是工作过得硬、群众信得过、领导放得心的好干部。”衡东法院肖海军院长如是评价刘尚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