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在辽源的这些事……

年终盘点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

我们经历了疫情的考验,

有艰辛和困苦,

更有温暖和感动。

下面这些发生

在辽源的暖心故事您还记得吗?

2020年1月11日下午,一位高龄老人躺在龙山区某小区楼道内急需帮助。向阳分局的一位民警来到现场后,竟直接将老人抱起送回家中。这样的暖心一幕被市民拍下并上传到网上称:“辽源最美‘公主抱’ 你给警察蜀黍多少分”,引来大量点赞和叫好,留言均异口同声:满分。

2

2020年2月2日上午,辽源援鄂医疗队17名医护人员集结出发,奔赴湖北省武汉市开展医疗救援工作,成为2020年辽源最美“逆行者”。

3

“亲爱的,我要出发了,照顾好自己。”在医疗队出征仪式现场,辽矿集团总医院护士杜卿莹拨通了丈夫郭冠廷的电话轻声叮嘱。而此刻,作为通化森林消防队救援人员的郭冠廷也正在岗位上待命……

4

2020年2月初,一位女子逐渐提高声调对电话那边的孩子说:“别打电话了行吗儿子,妈妈完事就回去。好了好了,妈妈今晚能回去,别再给妈妈打电话了行吗……”放下电话,女子忍不住掩面哭泣。这位掩面哭泣的女子是辽源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科科长董连晶。她说,我一时没控制好情绪让大家见笑了。自己的事不值得一提,谁家没有儿女,谁家没有父母?我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就是为了让自己的“小家”得享安康,让中国这个“大家”更加安全。

5

“现在国家有难,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想尽我所能捐出一点儿钱表示心意,希望社区的工作人员拿这钱买些食品,继续抗击疫情。”2020年2月12日上午,辽源市龙山区站前社区的老党员姜秀珍拿着500元现金和感谢信,满怀深情地交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

6

2020年3月1日,辽源市最后3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在市胸科医院治愈出院。现场,其中一位患者显得十分激动,并连声感谢党和人民对自己的关心。

7

包装牛奶盒子上的塑料拎手‘拉扯’口罩带固定脑后,可缓解口罩带来的压力……”2020年2月15日,辽源市中医院护士长微信朋友圈分享给同事的“小妙招”,却被有心的辅警朱威看到,大清早送来20箱牛奶,然后迅速离开。“发”者无心,“见”者有意。两个不同职业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因为疫情成为“战友”。

8

警车开道,骑警护送,一路鲜花,一路掌声。2020年4月7日中午,辽源市以最高礼遇、最强阵容、最暖场面迎接驰援武汉医疗队首批25名医护人员凯旋。

9

2020年5月28日6时40分左右,在辽源市龙首山西门附近,一70多岁男子突然手捂心脏倒地。中国工商银行辽源分行个贷客户经理计辉恰巧路遇,在征得老人家人同意后,开始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术。经过10余分钟的急救,老人终于喘了一口气,脸色也逐渐恢复正常,其家人连忙要“救命恩人”的联系方式,准备日后报答,计辉却说:“我是一名党员,又曾是一名军人,国家培养了我,关键时刻我就得挺身而出。救人是应该的,无需回报。”

10

2020年8月24日,辽源四合院早市桥洞出现大量积水,行人被水挡住去路。“来,上我车,我拉你们过去。”一骑三轮车的男子在此经过,让被困的路人上车。过了桥洞后,有人掏钱给载人男子,男子笑着说:“啥钱不钱的,咱都是老乡,举手之劳能帮就帮……”之后,他又驾车往返,直到把桥洞两侧的人都送达目的地,才离开现场。

(记者 胡希伟 侯远鑫)

编 辑:韩经东 杨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