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南桂圩镇龙岗村将评为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好犀利!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了拟公布为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全省共104个村榜上有名,其中,郁南县桂圩镇龙岗村位列其中。
图片
桂圩镇龙岗村,又称石龙岗,建于明朝,是一个具有800年历史的古村落,民风淳朴,古屋、古井、古道、古树等遗迹众多,富有岭南特色的古民居建筑遍布村内。绿色、古色、红色,是其三大代言词。
图片
龙岗村依山傍水,古树参天,生态环境优美,村子背靠龙头山森林公园,村边即是云浮地区最具特色的古树群落,一棵千年香樟树和两株388年的相思古树远近闻名。龙岗村还浸润着厚重的红色基因,是著名的郁南“四一八”起义策源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革命老区之一。龙岗村先后获得“广东十大最美古树”“广东十大魅力古树乡村”“云浮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云浮市综合实践教育基地”“郁南县党员教育基地”“郁南县中共党史教育基地”“郁南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东省E网兴农农村电商示范站”等荣誉称号。
图片
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郁南县委、县政府深入挖掘和整理龙岗村丰富的旅游资源,多维度科学规划,依托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厚重的历史遗存和丰富的特色农业产业基础,以红色文化资源为核心,串联当地生态、历史、文化、产业资源和周边的南江第一湾、光二大屋、张公庙、磨刀山旧石器遗址、大湾古建筑群、大王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旅游资源,大力打造集“红色、古色、绿色”于一体的新农村特色旅游品牌,目前已发展成为融合一、二、三产业于一体的新型农文旅项目的典型代表。
图片
此外,龙岗村距郁南县城13公里,距云浮市区约80公里,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和2小时经济圈,高铁、高速公路、省道均可通达。借着良好的交通区位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龙岗村被纳入广东省云浮市郁南县桂圩镇的红溪谷田园综合体规划范围内。
图片
近年来,在郁南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龙岗村整合社会资源,投入了约6000万元资金建设了综合体内的系列旅游服务基础设施和旅游经营设施,并且按照旅游景区标准,不断完善提升旅游接待条件。譬如,2019年,郁南县以龙岗村为核心区启动了红溪谷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全面推进项目建设,全力推动龙岗村打造成为粤西最具吸引力的文化休闲旅游特色村。
目前,景区安全舒适、整洁有序、生态维护良好、市场秩序井然、环保节能,至今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和破坏生态环境事件。
【南方日报记者】杨金凤
【通讯员】叶锦生
【作者】 杨金凤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