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清远:打造乡村春晚佛冈模式 谱写文化惠民发展新篇

助推乡村振兴,加强文明建设。2021年1月1日,乡村春晚佛冈模式专家研讨会在广东清远市佛冈县成功举行,2021全国乡村春晚联盟—佛冈乡村春晚启动仪式暨2021年佛冈县第五届狮王争霸活动同期举行。
图片
乡村春晚佛冈模式专家研讨会
此次研讨会由佛冈县人民政府、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全国乡村春晚联盟组委指导,佛冈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中传华夏国际文旅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专家、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原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杜佐祥,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等文化和旅游领域的专家及清远市各区(市、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部门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参会领导、专家积极研讨乡村春晚发展模式,为佛冈乡村春晚创建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言献策,进一步梳理“乡村春晚佛冈模式”的经验、成就,为“乡村春晚佛冈模式”未来规划提供科学理论支撑,全面提升佛冈乡村春晚品牌影响,并面向全国各地推广普及。
乡村春晚融合文旅,描绘文化发展蓝图
佛冈县“乡村村(春)晚”入选第三批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名单,是清远市唯一获得创建资格的示范项目。截止目前,“乡村春晚佛冈模式”已经形成了较为成熟的体系,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图片
据了解,乡村村晚佛冈模式,以复兴民间传统文艺为主线,以繁荣群众文化活动为基础,以培育农村文化人才为目标,通过举办狮王争霸赛、组织镇村客家山歌擂台赛等活动,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增强了人民的幸福感。为凝聚乡贤力量、发挥乡贤作用创造了机会和平台,乡村村晚佛冈模式,正在书写“幸福惠民”乡风文明新篇章。
研讨会上,佛冈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翔飞致开幕致辞。他表示,举办乡村春晚佛冈模式专家研讨会,是为了共同研讨如何挖掘好、利用好佛冈文化资源,积极推动佛冈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和乡村振兴,绘制佛冈高质量发展文化蓝图,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群众喜欢的、有生命力的东西,我们就保护、传承和支持。”清远市佛冈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曾道明介绍了乡村春晚佛冈模式目前发展状态,他希望通过文旅融合来带动经济的发展。
说到乡村春晚佛冈模式的特色,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会长、原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杜佐祥认为,佛冈乡村春晚主题鲜明、格调高昂,讴歌火红的时代,赞美幸福的生活、文明的新风,传承优秀乡土文化,是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的生动体现。寓教于乐是它的现实意义,时代风潮是它的审美价值,营造百花竞赛大舞台、构建文旅融合的产业交易带是它的品牌特色。他特别提出春晚+科技融合、春晚+党建融合、春晚+学术建设的新思路。
以乡村春晚为抓手,建立常态化发展路径
“乡村春晚佛冈模式的一个重要特点,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满意。”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专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金武刚提出,发展乡村春晚佛冈模式的重要做法,是将乡村春晚作为一个重要抓手,逐步建成全县群众文化活动的一个常态化机制。他建议,紧跟国家政策,活用资源、做好示范推广,抓好团队建设、激励文化队伍,把乡村春晚作为一个创新实施惠民工程。
值得肯定的是,乡村春晚繁荣了乡村文化生活、培养了乡村文化队伍、改变了乡村文化风貌。广东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馆长王惠君认为,乡村春晚佛冈模式拥有极强生命力,群众自我参与、自我娱乐、自我发展,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符合工作文化发展的原则。在乡村春晚常态化发展上,他根据佛冈现状,给出了五个切实可行的建议,即做大做强品牌建设、做好特色、做好融合发展、把乡村春晚作为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成立佛冈乡村文化理事会。
在常态化发展问题上,文化和旅游部旅游研究基地(深圳)主任、深圳市特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黄士芳表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狮王争霸赛放到乡村春晚中,可能会淹没了它的品牌性。而文化平台、文化IP的打造,需要有整体的计划及百姓踊跃地参与。他提出“从春晚到村晚;从村晚到春晚;从春晚到村晚,到村村春晚”的发展路径。
“以文化和春晚搭台,为旅游和经济唱戏。”广东省文化馆联盟副秘书长、深圳市文化馆联盟执行办公室主任、深圳市文化馆事业发展部部长舒阳,站在文化行业一线角度,剖析佛冈和乡村春晚。他认为,可以通过佛冈特色的豆腐节等非遗和民俗搭台,找准定位、深挖资源、突出特色、提高水平、文化走亲。至于如何唱戏问题,则可以春晚为抓手,与春晚相关的工作都有机会得以发展。比如打造自己的乡村网红。
扩大传播力度,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乡村是空间,春晚是业态,模式是示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副处长柳静洪总结了乡村春晚模式。他强调,空间做好了文化才能得到更好的体现,业态平衡了文化事业和产业业态才能更好统一,外在活动模式统筹规范好了才能在土生土长的原生态上不断生发和延展。通过广泛参与性和全覆盖性,达到春春有春晚,最终实现村村有春晚的美好目标。
足够好的模式,需要足够强的宣传,才能起到足够好的示范效应。为此,民建广东省文教委副主任、广东省文化艺术信息中心主任助理曾燕华建议,加大活动前期的宣传力度,扩大佛冈乡村春晚影响力,吸引广大游客前来旅游、休闲,进而带动佛冈乡村旅游发展。
对于乡村春晚和文化建设如何统一问题,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共服务科科长龙湘黔认为,清远乡村文化建设以狮王大赛、乡村戏曲节和乡村戏曲走亲大会等目标都可以成为乡村春晚的主要载体。可以把全市乡村春晚活动,由春节的春节向村民的村,到村村有春晚作为一个连接。他希望能将乡村系列春晚活动通过数字化的平台往外面推,提升公共服务新模式和新方式。
“佛冈春晚模式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文明传递,以及文化能人的培养、在区域文化融合方面都有很强的示范性和带动性。”《中国文化报》广东记者站站长、主任记者谭志红以月山春晚的品牌建设为例,认为乡村春晚佛冈模式仍需要进一步总结和提炼,才能真正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佛冈乡村春晚应立足佛冈、辐射广东、影响全国。中国文化传媒集团南方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战略发展中心副主任戴波认为,佛冈乡村春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是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创新做法和典型做法,极大丰富当地传统文化生活、培养了一批人才、有效促进文旅融合、助力产业发展。他建议,要扩大交流、提升品质,不断总结提炼打造特色模式;通过抖音、快手、B站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宣传推广;依托佛冈乡村春晚,打造品牌进一步促进文旅融合,比如说舞狮,是否可以创作成具有地方特色的舞台剧。
“乡村春晚佛冈模式的发展要挖掘中国的文化基因,做好乡村公共文化示范、文化保护与新时代文化实践的创新。”全国乡村春晚联盟组委秘书长、全国乡村春晚研究院院长林岳豹提出,乡村春晚百县联盟发展到如今已经有552个县的规模,也多次写进国家文件,已经是全国春晚的时事概论。而佛冈市就是第一批联盟成员之一。他例举了佛冈特色的狮王争霸及炸豆腐可能的发展模式,认为培育佛冈模式,要与佛冈非遗相融合,与农民的民歌、优质的旅游资源比如温泉相结合,在政治站位上则要与人民生活美学相融和。
(活动主办方供图)
责编:杜英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