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位居第三!广州各区环境竞争力评价最新出炉

近日

市生态环境局公布了

广州市各区环境竞争力评价(2019年版)

番禺区排名前列,位居第三!

一起来看一下咱们大番禺到底有多“靓”

“番禺蓝”遇上双彩虹

雁洲船闸碧水蓝天

观龙岛大桥雨后初霁彩霞飞

草河村水清鱼肥晨捕忙

沙南村沿途蓝天下映衬着紫荆花开烂漫

金海岸秋高气爽白云飞

东湖洲东湖远眺云水洲

沙湾水道龙船花香伴航船

石楼镇海鸥岛环岛路一路蓝天白云

航拍番禺

鸟的天堂——湾咀头湿地公园

为明确广州各区环境竞争力在全市的相对位置,为其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参考,市生态环境局下属的广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自2012年以来已经开展多次环境竞争力工作,其中广州与国际大城市评价2次,与国内大城市评价3次,广州市各区评价7次。

环境竞争力是一个地区利用环境因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这种能力不仅包括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或条件,更重要的是包括环境作为经济发展动力的能力,并为公众提供环境公共产品和服务,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环境需求的能力。

我国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改善生态环境,提升环境竞争力,满足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高端产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需求,吸引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途径。

该项研究基于“资源-能力”的竞争力评价模型,构建包括环境资源与容量、环境质量、环境设施与服务、环境科技与效率、环境治理与形象5大方面的各区环境竞争力评价体系,共设置31项评价指标。

报告采用极差标准化-加权综合法进行评价,即首先将原始数据进行极差标准化,然后与权重相乘计算标准化后的得分情况,总和后即为各区环境竞争力的总分。

最新研究显示,各区之间环境竞争力差距缩小。广州市11区的环境竞争力评价得分,从高到低的排名为:(1)从化、(2)海珠、(3)番禺、(4)天河、(5)越秀、(6)黄埔、(7)增城、(8)南沙、(9)花都、(10)白云、(11)荔湾,得分最高的从化(60.9分)与得分最低的荔湾(38.0分)之间,差距为22.9分。

来源: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