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布查尔:发展旅游 让群众增收

2020年,察布查尔县积极争取旅游产业发展项目,充分依托县域内丰富的旅游资源,鼓励引导企业和农牧民参与旅游产业,努力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坐落在察布查尔县孙扎齐牛录镇的锡伯古城是锡伯族历史文化、“西迁”戍边屯垦精神、锡伯民俗风情以及察布查尔县各民族融合发展的集中再现。这几年,察布查尔县持续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以较成熟的AAAA级景区锡伯古城为节点,已连线打造形成纵贯察布查尔县东西的旅游精品线路。项目的实施不仅使古城的基础设施得到完善,还将该县的旅游资源进行强力整合,提升了景区旅游产品、旅游服务、旅游文化品位。

位于锡伯古城景区的锡伯客栈是以特色文化为支撑的古色古香酒店,酒店设置房间三十余间,并以锡伯族特色美食为依托,吸引游客前来体验古城的历史文化。

锡伯客栈前厅主管韩媛媛说:“我们锡伯民俗客栈是依托旅游服务来打造的,美食也是锡伯族的传统美食,在这里可以吃到最正宗的味道,如萨斯肯。客栈的装修风格也是根据整个古城的建筑风格来打造的。”

依托锡伯古城旅游品牌,当地许多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从传统的农牧业种植养殖向现代旅游服务业转变,通过从事旅游业实现增收。察布查尔镇居民沙依甫加玛丽·肉孜在社区的帮助下到锡伯古城景区上班。她说自己每月能拿到2300元工资,离家也近,在这里上班挺好的。

新的一年,察布查尔县将坚持国家级景区建设标准,加大游客服务力度和景区生态平衡建设,倾力打造全民全季旅游,努力把旅游业发展成调结构、促就业、惠民生的支柱产业和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点。

使用本视频请注明:来源伊犁广播电视台

记者:张习文

编辑:程大艳

校对:李 清

责编:马玉芳

监制:顾敏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