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Model Y有多火?每小时卖出200台,门店都挤爆了

车东西(公众号:chedongxi)
作者 |James
编辑 |晓寒
就在这个元旦假期,国产Model Y降价15万上市,引起车圈热烈围观和讨论。
有报道称特斯拉10个小时就拿下了10万个Model Y的订单、一些订购蔚来ES6等车型的用户大范围退订…
蔚来CEO李斌在同期的活动上一边回应称订单很稳定,另一边还表示Model Y卖贵了,其实应该在30万以内。同时,网上也出现了不少报道开始分析Model Y是否还有降价潜力,以及会对哪些玩家造成致命打击。
且不论Model Y是否还有降价潜力,至少目前这个价位已经是重磅炸弹般的存在了。那么Model Y到底是否如报道中写的那样火爆?线下真实的成交情况又是如何呢?
就在1月3日,Model Y的展车正式抵达北京各大门店,车东西第一时间奔赴了芳草地、华贸和五彩城的三大知名商场的特斯拉体验店,取得了大量一手消息。
在三个门店里,抢着看Model Y的人是里三层外三层,根本挤不上车,连特斯拉华贸店旁边的苹果Apple Store都相形见绌。
一位特斯拉销售人员告诉车东西,虽然“10小时10万单”是夸张的描述,但仅元旦三天,全国应该就拿下了一两万个Model Y订单,平均下来每小时200多单,这个成绩同样可怕。
更有趣的是,车东西交流的几个顾客里,蔚来的潜在消费者不多,反而很多都是BBA车主,或者潜在的购车者。这也说明,特斯拉降价,抢的很多都是传统豪华品牌的市场。
一、北京多家门店被挤爆 平均每小时卖出200台
特斯拉官方在1月1日公布了Model Y的售价,但北京地区的展车其实是在1月3号才正式抵达所有展厅。
当天,车东西就马不停蹄地奔向了北京最著名的三家特斯拉展厅——侨福芳草地店、华贸店和五彩城店。
侨福芳草地特斯拉体验店是特斯拉在中国开设的首家体验店,至今已经开设7年有余。华贸体验店是特斯拉北京开设的第四家体验店,店铺处于核心商业区,是特斯拉销售额最高的店铺之一。华贸体验店处于一楼,楼上就是特斯拉中国总部所在地,周围的特斯拉充电设施也几乎是北京最完善的。五彩城体验店是去年新开业的体验店,店铺总面积不大,但也处于繁华商业区和居住区。
由此可见,这三家门店平日人流量都不小,且各家都具有比较强的代表性。
1、Model Y太热了 根本挤不上车
车东西在昨天下午3点来到了华贸体验店,门口就有不少人驻足观望。走进店内人更多,基本就是在人挤人。
图片
▲特斯拉华贸体验店
店内最中央的是特斯拉Model Y,两侧分别是新款Model 3和Model X。新展出的Model Y最受欢迎,需要排队才能上车体验。Model Y的四扇车门、前备箱、后备箱各处都有4~5人排队听介绍,车内座位始终没断了坐人。
图片
▲华贸体验店内人们“团团围住”Model Y
现场接待的销售没有一人闲着,向顾客介绍完车辆之后,基本都是一路小跑接待下一位。华贸体验店在当天甚至还请来了志愿者辅助销售的工作。
相比火热的Model Y,旁边的2021款Model 3和Model X则稍显冷清,不用排队就能看车,但车上座位也始终有人。Model X独特的鹰翼车门很受欢迎,小朋友都超喜欢。
由于店铺面积不大,摆进3台展车刚好合适,特斯拉甚至直接撤走了Model S展车,给Model Y让路。
华贸商场主要以轻奢品为主,元旦假期的人流量并不是特别大,与人流量始终很大的Apple华贸购物中心相比,同一时段特斯拉体验店的人员密集程度明显更高。
下午4点,车东西来到了侨福芳草地特斯拉体验店。侨福芳草地是一个综合性商场,元旦假期不少家庭带着小孩逛商场。
与华贸体验店Model Y同样是最受欢迎的车型车内空间更大,不少小朋友可以直接站在车内。
侨福芳草地特斯拉体验店面积同样不大,展出了两辆Model Y、两辆Model 3车型,Model X被放在了角落,Model S直接撤走。
图片
▲侨福芳草地特斯拉体验店同样人满为患
走遍侨福芳草地的负二层,特斯拉仍然是最热闹的一家门店,同时段戴森门店以及超市都不如特斯拉热闹。
今天上午,车东西再次来到了五彩城特斯拉体验店。元旦假期后首个工作日,门店顾客仍络绎不绝,10分钟来了四五拨的顾客,基本都在看Model Y,相反Model 3根本没人看。
图片
▲五彩城特斯拉体验店,工作日上午顾客不断
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昨日Model Y展车到店第一天,人多到挤不进去,基本都是来看Model Y的。
另外,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店内都没有Model Y的试驾车,量产首批车型会交付客户,试驾车预计本月底才能到店。
特斯拉官网显示,交付时间从1月开始,但据现场销售介绍,现在下订3月底才能提车,如果1月1日当天下订,本月底之前就能提车。同时,销售人员表示,Model Y车型销售比较火爆,交付时间可能每分每秒都在发生变化,如果下定决心要买,建议尽早订车。
2、元旦三天订单破万 每小时卖出200台
在特斯拉Model Y发售第二天,就有国内媒体报道订单量已经破10万辆。实际真的有这么惊人吗?
五彩城特斯拉体验店的销售人员表示,这一数据有些夸张。
“全国的数据大概是每小时200单,元旦假期期间获得1、2万辆订单没问题。”拿五彩城特斯拉体验店来说,1月1日当天销量有一、二百台。
另外由于上海地区车辆号牌政策可能出现变化,因此Model Y在上海地区的销售更加火爆。
二、中老年人也追特斯拉 BBA车主集体凑热闹
特斯拉Model Y销售火爆的的同时,还有部分媒体报道称,与Model Y同级的蔚来部分车型遭遇大量退订。针对这一消息,车东西也和来看车的顾客聊了聊天,发现特斯拉正在吸引中年人以及传统豪华品牌BBA的车主,没有发现一个蔚来以及其他造车新势力品牌的车主。同时,来看特斯拉Model Y的年轻人,对自动驾驶功能、充电更加关心。
车东西遇到的第一位看车人是以为30岁左右,准备买车结婚的男士。他此前曾看过Model X以及几款BBA的燃油SUV。Model Y同样是SUV,且售价更低,因此带着女朋友到店看车。
他说道,如果预算在80万以上,他可能更倾向于买奔驰AMG或者同价位的其他燃油车型,并不一定买Model X。Model Y同样是SUV,且售价更低,在内饰设计上Model Y也更加现代,因此准备给未来的媳妇买辆Model Y。
同时,他也非常注重车辆的自动驾驶功能,包括基础版辅助驾驶以及完全自动驾驶功能FSD。从手能不能离开方向盘、有多少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传感器,到L2级自动驾驶究竟能实现什么功能、自动驾驶硬件是否有升级……每个细节都问得清清楚楚。
图片
▲特斯拉Model Y内饰
另外,特斯拉体验店也吸引了不少中老年前来看车。中老年更注重乘坐舒适性、车内空间。现场一位50岁左右的女士一直坐在后座,她表示此前和丈夫一直在看奔驰GLC。她第一次体验特斯拉,感受到车内装潢比较简洁,但是空间明显更大。
在五彩城特斯拉体验店,车东西还遇上一位奥迪Q3车主,也到店看特斯拉Model Y。
还有不少顾客为家庭希望加购一辆新车,车东西发现这一人群BBA等豪华品牌的车主居多。
除了想要买车的大人们之外,展车也给小朋友一个机会,真正体验坐上驾驶座的感受。车东西在副驾驶乘坐时,有位4、5岁的小女孩爬上特斯拉Model Y,熟练地打开了语音助手,第一句话就是问“如何开始自动驾驶?”
可见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已经深入人心。
三、上车体验 和Model 3到底有啥不同?
人挤人再加上排队,车东西终于坐上了新款Model Y。说实话Model Y和Model 3有不少相同之处,甚至不少制造零件也能通用,那这款车还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呢?
从外观上看,Model Y车型明显更高,采用掀背的造型,内部空间更大。据介绍,特斯拉Model Y相比于Model 3大了10%。Model Y长宽高尺寸为4750mm/1921mm/1624mm,属于紧凑型SUV。
图片
▲特斯拉Model Y
Model Y前排配备了双层车窗玻璃,可以有效隔音,高速运行可以有效减小胎噪,不过后排车窗仍然是单层玻璃。
图片
▲特斯拉Model Y前排配备双层玻璃
此前Model S、Model X、Model 3车型的门把手都是亮面金属制成,虽然外观很好看,但容易沾染指纹。Model Y车型的门把手更换成磨砂材质,不易沾染指纹,但材质变成了塑料。
图片
▲Model Y门把手为塑料材质
另外,电动尾门也是标配,尾门停留的高度可以调节,但没有“一脚踢”的传感器。
图片
▲Model Y标配电动尾门
以上外观配置上的升级在2021款Model 3车型上也是标配。
打开车门进入车内,Model Y车身更加高大,更像是“坐”进车内。而Model 3车身比较矮小,更像是“躺”进车内。对于身材魁梧的车主来说,Model Y的感受明显更好,但对于小朋友来说,Model Y可能需要“爬”进去。
实际体验中,特斯拉Model Y前排空间非常充裕,配备有前后排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但仍然没有座椅通风。
图片
▲特斯拉Model Y内饰与Model 3非常相近
得益于2890mm的轴距,特斯拉Model Y的后排腿部空间也非常宽裕,后排座椅也能调整椅背角度,方便乘客找到最舒适的坐姿。
图片
▲Model Y后排能调整椅背角度
后排头部空间比Model 3更加宽裕,但1米8的我坐进后排,头顶以上空间也就不到一拳。
图片
▲特斯拉Model Y后排
后排座椅是1+2的模式,能够分别电动放倒,这样Model Y的储物空间更大。但放倒后展开座椅只能手动操作,并且需要用比较大的力气。车东西现场发现一位抱着孩子的母亲想要单手展开后排座椅,结果失败。
特斯拉官网描述后排座椅能够放平,实际情况并不“平”,座椅放倒后仍然存在一定的角度。
据销售人员介绍,特斯拉Model Y和新款Model 3都配备了热泵空调,这种空调在冬季采用热交换模式对车内制热,相比此前的电阻制热,冬季更加省电。此前有外媒曾报道,旧款特斯拉Model 3的空调制热功率超过2000W,而Model Y的制热功率只有700W左右,制热耗电量仅有此前的1/3,冬季开车更加省电。
另外,Model Y也首次砍掉了车内的USB-A接口,车内配备4个USB-C接口,可以为手机充电,前排还有手机无线充电区域。虽然整个行业都在呼吁USB-C一统天下,但真正敢砍掉设备上所有USB-A接口的厂商很少,上一个还是苹果。
图片
▲位于后排的出风口和充电接口
售价方面,特斯拉Model Y分为长续航版和高性能版两个车型,起售价分别为33.99万元和36.99万元。
两个车型都配备三元锂电池,且容量都是77kWh。长续航版车型WLTP续航为594km,百公里加速5.1秒,极速217km/h。高性能版WLTP续航为480km,百公里加速3.7秒,极速241km/h。不得不说,特斯拉在极速表现上,在纯电动车当中也是非常优秀的。
相比于特斯拉Model 3,入门版车型起售24.99万元,WLTP续航468km,高性能版虽然和Model Y入门车型一致,都是33.99万元,但WLTP续航为605km,百公里加速3.3秒,这些表现明显更强。
四、全年交付近50万 Model Y助力特斯拉上新高
就在特斯拉宣布在中国交付Model Y之后,特斯拉也发布了2020全年产销量。
数据显示,特斯拉全年产量50.97万辆,交付量为49.96万辆,创下历史记录,同时马斯克“年交付50万辆”的目标也基本实现。
图片
▲特斯拉官方公布的2020全年产销量
其中Model 3/Y两款车型的交付量为44.25万辆,占比88.6%,显然特斯拉两款更加廉价的车型更受市场欢迎。
与特斯拉形成正面竞争头部造车新势力也陆续公布了2020全年交付量。其中,蔚来全年交付4.3万辆,理想3.2万辆,小鹏为2.7万辆。三家造车新势力所取得的成果是令人惊喜的,但即便是交付最高的蔚来,也没能达到特斯拉1/10,可见进步空间还非常巨大。
目前,三家造车新势力也正在谋求把车卖给更多的人,推出新车型、出海都在不断尝试。
同样,作为快速成长阶段的特斯拉也在将车辆卖给更多的人。
跨界SUV车型Model Y就是尝试之一。去年3月,Model Y在北美地区正式交付。近期有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后装配件商Evannex表示,整个网站70%的后装产品都是买个Model Y车型的,可见Model Y在北美市场的火爆程度。
同时,在中国汽车市场,特斯拉Model Y也正在吸引BBA等豪华品牌并且想买一辆SUV的用户。
同级别的奥迪Q5、奔驰GLC、宝马X3等车型已经遇到了最强对手。
另外,蔚来汽车曾在去年7月的成都车展上正式上市了蔚来EC6,车型和特斯拉Model Y都属于跨界SUV。在这款车发布时,创始人李斌也毫不避讳这款车和特斯拉Model Y属于同级别的竞争车型。显然,Model Y也是EC6的最强对手。
结语:特斯拉正在迈向年交付百万辆
2019年,特斯拉年交付超36万辆,2020年达到了接近50万辆,刚刚开局的2021年,特斯拉Model Y在中国正式开启交付,预计今年夏季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也将正式投产,特斯拉的产能或将不再是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也将让特斯拉更加飞速发展。
2021年开年,特斯拉给大家的这道“前菜”似乎只是个开始,今年特斯拉的股价能否破万亿美元、交付量能否再上新台阶、自动驾驶能力有没有更大提升,可能都在今年逐个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