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建摇身一变成公园!人和镇溪畔公园正式向公众开放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符畅
通讯员 云宣 杨黛清 罗敏
近日,白云区人和镇溪畔公园正式揭幕开园。据介绍,溪畔公园的前身是置业广场违建别墅区,拆除后,建成了一座集景观展示、园林绿化、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滨河公园,总占地面积两万多平方米,免费向公众开放,让当地群众共享治水成果。
图片
当天,随着红绸轻轻落下,刻着“溪畔”二字的景观石露出真容。人和镇党委书记鲍晓玲介绍,“溪畔”公园这个名字,将取代原来的置业广场违建别墅区,成为当地群众的新记忆。接下来,该镇将完善公园周边的基础设施,让更多居民到这里来休闲娱乐。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多,白云区水务局投入900多万元,在置业广场原址上建成了集景观展示、园林绿化、休闲健身于一体的溪畔公园。该公园长290米,平均宽度65米,总占地面积约两万平方米,沿河设有碧道,方便群众骑行及散步,并设有篮球场、七人制足球场等运动健身场所。该公园为不同人群量身打造了健身休闲设施,可以满足不同需求。
在溪畔公园尚未正式开园时,每天就有不少居民来此休闲,有的还专程骑车从河对岸过来休闲。罗女士每天下午都会带孩子到该公园玩耍,孩子在这里学步,让她很放心。“我们就住在附近,这个公园开园之前,没有地方可以休闲。虽然有碧道,但因为有车经过,不适合带孩子玩。溪畔公园建成后,大大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罗女士说。
溪畔公园的建成,是人和镇治水成果的一个缩影。据介绍,该公园的前身是置业广场违建别墅区,在2019年被省水利厅列入“清四乱”整治清单,共有违建别墅24栋。2019年6月起,人和镇开始组织力量,对置业广场违建别墅区进行了拆除。
为彻底完成整治,人和镇牵头拟定了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对置业广场所有房屋及业主信息登记造册,查清底数。同时,联合白云区水务局,对登记在册的业主逐户上门派发执法文书,限期搬迁。在组织清拆期间,人和镇多次召开业主大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统一动员搬迁。结合前期摸查工作,该镇将置业广场违建别墅区分三批次进行了拆除。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柳卓楠
审签 |吴瑕
实习生 |李思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