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陇川: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连日来,陇川县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图片
党课宣讲送进村,小故事彰显大政策
边境线上,景颇村寨,傣家奘房,屋里屋外,党员、社干、群众、妇女齐聚一堂,由挂钩领导、挂村干部和党建理论扎实的党政干部组成挂村工作宣讲队,打破以往宣讲的固有范围,不仅到村党总支开展宣讲,而且深入各个边境村组,做到“送党课”到薄弱村全覆盖。选取十九届五中全会中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内容,把党的政策与村里生活的点点滴滴等一系列基层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紧密联系。深入到农村的日常生活中去,关注朴素平凡的生活细节,聚焦丰富多彩的生活场景,从现实生活中挖掘生动事例,激发农村群众听课热情。
双语宣讲接地气,传递党的“好声音”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宣讲团成员的优势,通过“景汉双语”“傣汉双语”“阿昌汉双语”进行宣讲,让群众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全会的重要思想和重要论断、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发展目标、全会提出的重点任务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六个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宣讲中,结合实际引导村民将织锦、竹编工艺等传统手工艺由“指尖技艺”转变为“指尖经济”,鼓励村民们激发内生动力,用鲜活事例来阐释政策,图文并茂展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主要内容,把讲堂搬到小组活动室、农家院落,及时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图片
文艺宣讲聚人气,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结合文艺下乡活动,本土民间艺人用快板、舞蹈、歌曲、小品等表演形式,用一个个倾心、倾情、倾力的节目,参照“五用”“五化”宣讲做法,用民族语言、民族干部、民族文艺表演,言简意深地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展现出来,生动地阐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使理论宣讲“活了起来”,让宣讲接地气、冒热气,使老百姓看得精彩,记得容易。
融合宣讲同发力,全会精神重贯彻
结合当前爱国卫生“8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建设、村两委换届等重点工作,融合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县乡“五用”“五化”宣讲队成员、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各村挂钩领导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开展宣讲,做到党员深度学,群众紧跟学,鼓励党员群众脚踏实地、践行宗旨、真正把初心和使命变成带领群众抓生产谋发展的精气神和原动力,在宣讲过程中对全会精神进行有奖知识问答,同时让聆听宣讲的党员群众讲感想,使得全会精神入脑入心。
图片
陇川将结合我县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推进爱国卫生“八个专项行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持续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宣讲活动,不断推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飞入寻常百姓家。
云南网记者管毓树通讯员何丽霞摄影报道